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揭榜

每人奖励3万元并鼓励设立创新工作室

赖志凯

2021年04月26日14:18  来源:《工人日报》

今天上午,北京市总工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评选结果。30人获评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涵盖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智能楼宇管理员、景泰蓝制作工等30个职业(工种)。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新闻发言人赵丽君介绍,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包括基层工匠选树、确定种子选手、挑战者选拔、挑战赛角逐、专家组综合评审等环节。全市226家企事业单位推荐出322名种子选手候选人,经层层选拔,北京市总于2020年12月组织专家进行终极评审,确定出30名“北京大工匠”、30名“北京大工匠提名人物”。

这30个职业(工种),既有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智能楼宇管理员、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等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类职业工种,也有体现文化底蕴和城市服务类的古建筑传统彩画工、景泰蓝制作工、园林绿化工等,涵盖一、二、三产业,为北京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建设提供了新的人才选树途径。

第二届“北京大工匠”的选树坚持面向基层一线职工,年龄最小的29岁,最大的62岁,平均年龄43.73岁。此次共有4名女性成为“北京大工匠”。

本届“北京大工匠”采用比、评结合的方式,在传统“评”的基础上加入技能实操比武,重点考核职工在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展现选手的绝技绝活。活动期间,北京市总组织举办了上百场挑战者选拔赛。

北京市总将给予第二届“北京大工匠”获得者每人3万元奖励,给予“北京大工匠提名人物”获得者每人1万元奖励;鼓励“北京大工匠”所在单位设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对其所在创新工作室申报并通过评审的创新项目,连续3年每年提供10万元的创新项目助推资金。据悉,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