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将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产改工作落实落地——

“三强”产业工人队伍如何炼成?

邹倜然

2021年04月26日14:24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面对产改过程中基层基础薄弱、基层工会活力不足等制约瓶颈,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围绕政治思想建设、综合素质提升、劳动权益保障、基础工作强化等方面,全面推进和落实产改工作,打造出一支“政治信念强、业务技能强、担当奉献强”的产业工人队伍。

 

“截至目前,30家企业产改任务完成率100%,打造出一支3万余名政治信念强、业务技能强、担当奉献强的‘三强’产业工人队伍。”浙江省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主席张益民日前告诉记者。

近年来,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面对基层基础薄弱、基层工会活力不足等制约瓶颈,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宁波市海员建设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着重把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通过召开年中推进会、不定期督查、上门辅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围绕政治思想建设、综合素质提升、劳动权益保障、基础工作强化等4大方面10项举措,全面推进和落实产改工作,确保基层产改工作落实落深落细。

政治信念强,做实职工思想引领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先后举办专题学习会、讨论会、研讨会、宣讲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61场次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企业、进一线,真正使政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坚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劳模、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桥吊司机、高级技师竺士杰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攻克技术难题20余项。从一名普通操作司机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当选为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大国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竺士杰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组织2000余名职工开展“家风家训”研学活动和“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余场,引领广大职工把爱岗敬业、爱国奉献、奋斗坚守融入家风代代传承。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工会强化“浙港之家”APP建设,通过网上思想教育引领、专业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共享、先进经验传授等多种方式,夯实职工思想政治根基。

业务技能强,为职工成才厚植沃土

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多管齐下,为职工成长成才厚植沃土。组织建筑工人预备制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校企职业技能培训4000余人次;推动企业与职业培训机构联合,建立校企合作培养机制,开展跨企业跨区域的建筑行业社会化职业资格等级培训23场,使高级工、高级技师和技师在建筑工人队伍中的比例提升31%;明确37名职工为培育对象,为其量身定制专业培训课程。近年来,先后组织全市智慧城管话务员、供水行业、装修木工等10项工种技能竞赛,共有460余名职工参加。

推进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技能带头人“五位一体” 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多名职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优秀技术技能专家骨干传帮带作用,首创“中国特色新型带徒制”工作机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师傅和徒弟,50名职工荣获宁波“海建名师”荣誉称号。

担当奉献强,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针对海员建设产业所属企业单位特色明显、参与省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多的实际,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重点推出“建设工匠”培育计划,深化重点项目立功竞赛,制定实施意见,引导职工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建功立业。

与此同时,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作为全总产改示范,拥有浙江省唯一大国工匠、两家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综合优势,通过举办劳模(工匠)精神宣讲会、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宣传劳模先进事迹,营造尊重工匠、赞美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

从业20年来,全国劳模、宁波市政集团第一分公司经理、高级工程师龚韬不断创新施工技术,攻克100多项施工难题,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省级工法2项,为企业节省成本1000余万元。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技术人员,其中3人获评高级工程师,2人考取全国BIM建模师,1人荣获“港城工匠”称号。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