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潍坊工会启动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四扶行动”

2021年04月26日14:41  来源:中工网

4月25日,山东省潍坊市总工会、市农业农村局、潍坊职业学院、市农科院联合组织的全市工会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四扶行动”正式启动,首期63位市内外农业专家与34家工友创业园达成合作意向。

在去年“潍坊工创贷”助力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上,潍坊市总工会联合潍坊市农业农村局等四部门(单位)在全市创新推出助力乡村振兴“四扶行动”:带头人扶持。依托农业领域现有的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等经济实体,为留乡或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实训实践基地,带动孵化出一支懂经营、会管理、敢创新的新型农民工创业人才队伍。技术扶持。发挥潍坊市职业教育、现代农业发达的优势,选取部分高校、职业院校、农科院所等的专家教授、农业科技人员、乡土专家,与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实行“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的结对扶持,通过名师签约和学生实践基地建设等形式、工会购买技术服务等方式,为工友创业园区农业科技、电子商务、产品推广和体验式营销等提供智力扶持。资金扶持。继续推进“潍坊工创贷”工作,通过工会少量担保费补贴撬动银行大额资金贷款,更大力度推动工友创业园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工商资本扶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两办于2019年初下发的《关于鼓励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引领工商资本下乡工作,促进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生态观光、医养健康、现代农业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社会事业等项目,带动农业科技、管理方式等进步提升、带动就业。

为做好园区技术扶持工作,潍坊市总工会依托潍坊市职业农民学院的专家资源,共同建设“潍坊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农业专家人才库”,吸引各级各类农业专家近300人,截至目前已为34家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搭建起了“农业专家+工友创业园”技术顾问对接工作机制,更好发挥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技术和人才优势。

活动现场,与昌乐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寒亭区开轩农场、峡山区新和盛飨食集团等省级工友创业园进行了视频连线,倾听他们在资金、人才、专家、技术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并根据“四扶行动”方案为3家企业进行了相应推介,5位农业专家与4家工友创业园分别达成合作意向。

下一步,潍坊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全部设立“潍坊市工会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站”。今年将继续选树部分农业领域工友创业园,原来的专项预算资金将全部变成“潍坊工创贷”贷款担保费用,对办理“潍坊工创贷”的工友创业园进行补贴。市县两级总工会列支专项经费,对专家服务工友创业园的费用给予一定的补贴,将工友创业与乡村振兴、就业服务、服务实体经济有机结合,打造全市工会服务乡村振兴品牌,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潍坊先行区建设和创新“三个模式”贡献工会力量。

(责编:刘琼、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