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南安市总:打造多元培训平台 助力职工素质提升

陈晓岚

2021年04月28日18:08  来源:中工网

“接下来要进行接线,需要按照电路图严格操作。”“当机器是这个状态时,就表示调试完成。”在福建省闽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伴着机器轰鸣声,电气工程服务中心主任张公敏和同事正在进行电气安装、设备调试等工作。

这是他们的工作日常,也是一堂现场学习课。在这里,张公敏还有着另一个身份——师傅。2005年张公敏进入福建省闽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凭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实操技术,于2007年开始投身师带徒工作,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徒弟掌握电气基本职业素养和技能,并不定期开展集中培训授课,在实际操作中指导教学。

十多年来,他在“车间课堂”平台,带了近20位徒弟。其中,卢良飞、戴跃林两位徒弟已跟师十多年,目前均取得了高级电工职业资格证书;还有梁佳煜、黄洪波两位徒弟取得了中级电工职业资格证书。卢良飞还在2020年度洪濑制造行业职工技能竞赛电工项目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南安,像张公敏这样“名师带出高徒”的案例越来越多,学徒们从“车间课堂”、技能竞赛、岗位练兵中一步步成长,或成为劳模、工匠,或成为技术能手、金牌工人,成为南安高素质产业工人的生力军。像这样的“车间课堂”也是南安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正处于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南安市总工会积极创建“南安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全面启动产业工人技能“大培训”活动,掀起“万名职工岗位大练兵、千名职工技术大比拼、百名职工技能大提升”的热潮,助推职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我们充分整合现有各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工作室、工会大学校、女职工周未学校、职专学校以及企业实训点等培训资源,构建完善‘基地—区域(行业)—企业’培训网络。”南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南安市总工会建立了订单式职工培训体系,投入资金44万元率先建立县级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以“两级(泉州、南安)三基地(南安职专、工业学校、红星职专)”为骨干培训和指导实施单位,围绕企业生产需要和岗位需求,结合职工特点和意愿,实施以就业技能、基础素质为主要内容订单式培训。

据统计,仅2020年南安市总工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45场,培训职工6803人次;开办100多家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学院,培训职工达41968人;在各行各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中选拔、推荐名师与徒弟结成教学对子1553对;同时,与人社、妇联等部门联动开展保育员培训,联合教育部门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等。

“通过搭建多元化技能培训服务平台,让职工理论知识有收获,技能实操水平有提升,是助力职工素质提升,打通职工成长通道的重要途径。”南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安市总工会将持续深化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完善职工培训网络,不断营造学技术、争一流、勇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发产业工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助推南安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工会力量。(陈晓岚)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