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深圳市总工会“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片《工夫》首映

刘友婷

2021年04月28日18:14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深圳首部聚焦一线职工的剧情长片 展现特区劳动者的奋斗故事(引题)

深圳市总工会“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片《工夫》首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杜南星

7个故事折射大时代下深圳职工的梦想和追求。4月25日下午,由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总工会全资出品、深圳晚报深晚影业承接的深圳工会“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献礼片《工夫》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英皇影城举行首映仪式。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冯建华,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深圳特区报总编辑丁时照,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深圳商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邓自强出席首映式。

七位导演联合执导 塑造新时代深圳职工群像

《工夫》是深圳工会首次出品的剧情长片,也是深圳市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大型献礼片。影片立足深圳市总工会的性质和服务群体,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大背景下,以普通职工为故事创作对象,将视角聚焦于奋斗在深圳各条战线上的职工,以点带面呈现出深圳劳动者在大时代下的生活、成长、梦想,展现深圳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上先行示范的美好画面。全片由7个并列式故事组成,由7位不同流派风格的国内新锐导演联合执导。

《工夫》出品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在致辞中表示,市总工会策划拍摄此片,就是希望探索新的传播方式,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影片艺术形式,记录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坚守、奉献,展示深圳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努力与风采,塑造新时代的深圳职工群像。《工夫》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推出,创新了庆祝劳动节的宣传方式,宣扬主力军、提振正能量,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

260余人参与制作 以工业化标准刻画真实情节

《工夫》影片由《圆梦》《归途》《轨道之歌》《三十三路》《白日梦想家》《守望日记》《步履不停》7个故事组成。一线职工通过工会职工教育帮扶品牌“圆梦计划”求学圆梦、离职工最近的基层工联会与工人的温暖故事、在隔离酒店关心关爱组努力下的“生死见面”、深圳自然保护区护林员的坚守……7个故事都取材于深圳职工群体的真实故事。影片风格大气深情、有情感的剧烈碰撞、体现深圳精神和工会担当,既可以长片形式整体展播,又可以分集观看。

作为深圳首部聚焦一线职工的剧情长片,《工夫》凝聚各方心血和智慧。从2020年9月启动拍摄,到2021年3月完成全部后期制作,按照院线电影的工业化标准和流程,7个剧组制作团队成员超过260人,并向全国遴选专业影视演员。尤其是展现隔离酒店。故事《归途》,取材自真实案例,为还原故事情节,摄制组在做好防疫工作下到隔离酒店进行实景拍摄。

深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40多年来,深圳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创新创业、甘于奉献,克服艰难险阻,推动深圳实现五个“历史性跨越”,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创新性国际化城市。特别是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市广大职工在每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展现了非同寻常的奋斗力量和精神风貌。这些都是市总工会此次进行创作的丰富素材,希望这部艺术作品能激励广大职工。

五月全网首播 让劳动助力梦想腾飞

在首映仪式现场,伴随着《工夫》同名片尾曲,影片主创人员上台亮相,与观众分享影片拍摄过程和心路历程。影片放映后,现场还举行了“于细微处见工夫”映后沙龙,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等人表示,《工夫》不仅映照出新时代深圳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展现新时代深圳职工对梦想的不懈追求与坚持,更呈现出一个贴近职工群众、值得信赖的新时代工会组织形象。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为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拼搏奋进,展现深圳职工正能量,讲好深圳职工故事和工会故事,深圳市总工会将于5月1日在视频网站B站线上展映《工夫》全片。后续还将到基层工联会、企业工会、工业园区等进行放映,将《工夫》送到职工群众当中去。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