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择优确定培训机构,制定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

陕西大力提升80余万建设行业农民工职业技能

毛浓曦

2021年04月30日19:0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焊工、砌筑工、钢筋工等53个建设行业的常用工种,农民工参加培训并取得合格证,有关部门将给予培训补贴。这是陕西省目前正在大力实施的一项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提升全省超过80万建设行业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落实“六稳”“六保”。

“建设行业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是有效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促进农民工就业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效手段。”由陕西省住建厅、人社厅开展的该项行动,要求各市县住建和人社部门将建设行业农民工作为重点群体,认真摸清农民工就业需求和就业困难,针对“普遍存在的技能水平偏低、就业地分散等特殊情况”,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支持农民工主动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行动中,陕西省住建厅从全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考核机构目录中,择优确定了承担培训的机构名单。由这些机构对与建筑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项,实际操作时间可包括企业职工在岗训练时间,完成培训后经考核合格者发放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

结合住建行业特性,陕西省住建厅、人社厅、财政厅还专门制定了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针对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地点分散、周期短、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等实际,行动要求培训应侧重开展培训周期短、重实操、易考核的培训项目,扩大享受补贴人员范围,减轻建筑施工企业经营负担;符合条件的建设行业农民工参加培训并取得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的给予培训补贴;培训补贴对象原则上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不超过3次,且同一职业(工种)不得重复享受补贴。

此外,陕西省住建厅、人社厅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按照现行证书管理模式统一管理;享受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建设行业农民工的培训信息纳入陕西职业技能提升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