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深圳宝安区总工会推行工会主席宣誓仪式

刘友婷

2021年05月08日14:43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我将忠诚党的工运事业......让工会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新任工会主席右拳紧握,面向中国工会会徽,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监督下,庄严宣誓。近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工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特别增加了新任工会主席宣誓仪式环节,为宝安工会系统首次,反响热烈。

基层工会主席处在基层工会委员会的核心地位,是基层工会干部的领头人,作为基层工会单位职工的代言人,工会主席的领导力至关重要,他直接影响着工会工作的履行力及效率。宝安区总工会在新时期敢于在思路、工作的方式方法上打破旧的条条框框的束缚,创新提出在今年各基层工会换届时,在全区探索试行新任工会主席宣誓仪式,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工会是此项政策的第一个试行点。今年宝安区总工会将陆续在所有基层工会中推广,预计举行50场新任工会主席宣誓仪式。

据介绍,通过宣誓,一方面增强工会主席的工作责任感,让他们切实履行起工会主席的职责,认真为职工服务,倾听职工呼声,反映职工意愿;另一方面,增强工会主席的荣誉感、自豪感。在今后更多地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工作向前发展,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在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工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作述职报告,总结过去三年工会工作,并在会上询问会员代表意见。随后65名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严格遵守选举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选举出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委员会委员及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在区总工会的监督及领导下,基层工会定期举行会员代表大会,截至目前辖区内组织召开了约300场会员代表大会,着力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基础,努力实现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目标任务。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欧瑞志在会上说,此次增设的新任工会宣誓仪式为宝安首推,新任工会主席在会员代表面前庄重承诺,代表着要切实履行其职责,积极做好职工服务,协调好劳资关系,要发挥带头作用,组织职工开展多样性活动,建设一支有朝气、有活力、有战斗力的团队,让工会更有凝聚力,真正发挥“娘家人”的作用。

据悉,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推进基层工会民主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重要平台。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要求基层工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工民主参与的制度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好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制度,定期按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对工会主席、副主席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对职工代表在大会上提出的提案建议,要高度重视,积极向党组织汇报,与行政沟通,配合党组织和督促行政方着力解决维护好职工生活福利、劳动保障、安全卫生以及女职工特殊利益等方面的权益。

宝安区总工会抓住机遇,在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多项因时制宜的措施,增加新任工会主席宣誓仪式、工匠评选认定工作、非公企业先行示范评价指标构建等,在全市的工会系统中开创一片新天地。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