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烟台市芝罘区总工会创新法律服务模式

“可移动式”维权服务职工“零距离”

杨明清

2021年05月11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陈璐)近日,山东烟台市芝罘区总工会法律服务队走进烟台华润双城汇项目工地开展安全普法宣传活动,为农民工提供“可移动式”职工维权服务。

近年来,芝罘区总坚持依托区职工服务中心,创新法律服务模式,以法律服务队为载体,搭建工会主导、多方参与的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真正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

“可移动式”服务,法律宣传普及化。工会法律服务队律师和志愿者下工地、进企业、入社区开展“流动式”法律宣讲,同时,在送法过程中为职工解决工资拖欠、抚养赡养、财产分割等法律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宣讲200余次,发放相关法律法规资料2万余份,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

“扫码可得”,法律服务智能化。芝罘区总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由5名签约律师在线上对职工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不定期发布普法信息,为职工提供“指尖上的法律服务”。自开通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57人次,咨询答复率100%。

整合资源,矛盾纠纷调解一体化。芝罘区总依托职工法律服务站,优化部门联动机制,联合人社局劳动仲裁、劳动监察以及司法局、法院等单位共同开展职工维权服务,形成了“工会+仲裁”“工会+法院”“全链条”一体化维权模式。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