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总将大力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作

集中推动货运、快递、网约送餐、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的头部企业依法建立工会

张锐

2021年05月14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锐)记者从5月12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全国工会将开展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集中行动。立足新业态就业群体大多依附平台就业的实际,全国工会将集中推动货运、快递、网约送餐、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的头部企业依法建立工会,已经建会的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动员职工普遍入会,带动关联企业建立工会。

2021年,全总将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开展组织和关爱货车司机、服务外卖骑手、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服务、轻工行业工会组建等专项行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按照全总近期部署集中开展全国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要求,各级工会将积极行动起来,把蹲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蹲点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在解决问题中扩大覆盖面。同时,加强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问题调查研究、制订相关文件,逐步打通入会方式、组织形式、维权服务、经费保障等难点堵点,破解制约入会的制度性、政策性难题,最广泛地把流动分散的农民工、平台就业、新业态就业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

为进一步扩大工会有效覆盖,全国工会还将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建会。包括:巩固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成果,将建会重点逐步向50人及25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拓展,因地制宜、因行业制宜开展建会集中行动,带动小微企业能建尽建;积极推动社会组织依法建立工会,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工会上取得新突破。

今年,全国工会还将打好推进职工之家建设“组合拳”,开展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启动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复查工作,规范会员评家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水平。同时,狠抓职代会制度建设,探索通过区域(行业)职代会以及其他民主形式,维护平台就业人员民主权利,持续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

近年来,全国工会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体,持续推进货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会基层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3年来,全国累计发展八大群体会员874.3万人。此外,目前全国已有23万家百人以上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