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三种精神”进班组 劳模工匠面对面

杨明清

2021年05月20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今年五月以来,山东省港口集团工会组织开展“劳模工匠进班组”系列活动,精选12位技能高超、影响广泛的劳模工匠,分三组深入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港湾建设集团、物流集团22个基层班组,与770余名一线职工面对面分享成长经历、传授技术绝活、交流创新成果,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11个“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劳模工匠说”微视频同步发送至全港基层班组,线上收看的职工达2.5万余名,广大一线职工人人结合岗位实际,畅谈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以及学习感悟,掀起崇尚先模、学习先模、争当先模的热潮。

“大山里走出来的党代表”“拼搏路上的特种兵”“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成长录”……12位先模以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讲述了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的不平凡业绩,展现出劳模工匠立足岗位、改革创新、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风貌。

“不怕学历低,就怕不学习”“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咱当不了科学家,但可以做一名能工巧匠”……互动交流现场,劳模工匠金句频出,赢得在场职工阵阵掌声。

这是一次“一家人”文化的共情共鸣。常言道,“宁送黄金百两,不送绝活一身”。可在劳模工匠进班组的现场,无论是青年职工的虚心求教,还是同行同事的技术探讨,劳模工匠们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更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希辉与职工同开一辆叉车、山东港口劳动模范刘益坤登上桥吊操作室,直观展示技巧绝活,“一家人、在一起,手足情、过日子”的浓厚氛围得到了充分展现。

山东港口日照港一公司机械环保队司机王均义说,“这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凯师傅来到日照港,不仅耐心解答每个问题,而且将自己的‘六步节油法’倾囊传授,就和自己的师傅一样亲切!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先模人物来到我们中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