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没想到自荐当上了市劳模”

杨明清 张嫱

2021年05月24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没想到自荐当上了市劳模,我太激动了!”

郭成志是山东青岛市城阳区青岛亿和海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不久前,刚刚参加完青岛市劳动模范表彰的他回到公司。公司工会主席和同事们的热烈祝贺,让郭成志激动不已。

今年3月下旬,一则当地街道下发的通知引起了郭成志的注意:“个人在认真对照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对自己理性公正评价的基础上,可以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自荐申报。”看到通知上的说明,郭成志感到很新鲜,“哦,可以自己推荐自己当劳模!”

郭成志来自山东莒县农村,18岁来到安防公司成为一名装卸工。通过公司培养和个人刻苦钻研,他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公司专门为他成立了“成志创新工作室”。他先后参与研发生产海洋、军工、安全等特种绳缆,产品在“蛟龙号”“大洋一号”“天问一号”火星探测等项目中应用,个人共申请国家专利21项。

“我在平日工作中勇于担当,不断创新,取得了突出成绩……”郭成志决定试一试,随即将一份市级劳动模范自荐材料递交给企业工会。经过企业工会审核把关、履行民主程序、申报材料上报、区市两级审核评定等程序,郭成志顺利获评2021年青岛市劳动模范,并受到隆重表彰。

作为一名“90后”外来务工人员,郭成志对自己能成为市级劳模充满感恩,不仅因为自己获得了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自我推荐的方式,被区里择优推荐为市劳模。“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这次自荐的,没想到能够得到认可。这让我的信念更加坚定,只要踏实肯干就会有所收获,今后我将以劳模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继续投身研发生产工作。”

据城阳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于晓介绍,为了提高符合条件人员参与评选劳模的积极性,提升先模评选的影响力,区总工会今年在按照规定逐级向上推荐的同时,创新性地采用个人自荐的方式,让更多优秀劳动者纳入遴选视野,扩大先模评选的覆盖面。劳模自荐方式得到基层工会和职工的广泛好评,共有13名个人通过自荐方式入选区遴选名单,最终有3人被表彰为青岛市劳模,自荐人员当选比例达23%。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