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石家庄商贸促销员有了权益保障办法

涉及3.5万余名职工,对劳动经济权益等作出详细规定

李昱霖

2021年05月26日11:1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敦尚荣)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财贸工会出台《石家庄市商贸系统促销员权益保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涉及促销员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权利、文化权益以及提高促销员生活保障水平等作出详细规定。此举意味着石家庄商贸系统的3.5万余名促销员的合法权益今后有了更多保障。

促销员主要分布在石家庄的商贸企业,主要为超市 、百货、电器三大业态。石家庄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促销员权益保障缺失主要表现在薪资发放等问题上,对此,《办法》规定工会每季度与促销员代表召开一次座谈会,征求其对工会工作的意见,了解促销员的劳动经济权益特别是获得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以及福利的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形成会议纪要。针对促销员反映的问题,工会有权向有关方面进行质询和调查。待调查核实后要将调查结果及时反馈,并督促企业制定解决方案。

《办法》明确,工会组织促销员参加企业和工会开展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和精神鼓励。工会要支持促销员参加劳动竞赛或技能技术比赛活动,鼓励促销员参加专业技能培训,每年开展优秀促销员评比表彰活动,对成绩优异的,按上级有关要求和公司规定给予相应奖励。促销员具有与其他职工同等的评先评优条件。

《办法》还提到,工会为促销员积极办理工会会员卡,使其能够享受工会服务。工会还将对困难职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救助。

《办法》还特别明确,各商贸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在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由工会负责实施。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