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以“智囊团”方式为职工和基层工会提供专业指导,预防、化解劳动纠纷

南宁市总组建协调劳动关系专家工作室

庞慧敏

2021年05月28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李虹缤)“谢谢你们,30名职工已安置完毕”“感谢工会,老板已经答应支付我们工资”……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先后接到来自新西洋公司、亚航装饰公司等企业和职工的反馈,感谢市总帮助他们妥善处理解决拖欠工资、解散职工安置等方面的难题。

南宁市总能够高效精准处理这些问题,得益于近年来不断探索服务职工的新途径,把筑牢预防劳动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作为工会工作重点,着力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维权法律服务,特别是今年初建立了南宁市总工会协调劳动关系专家工作室。

这个工作室是南宁市总职工维权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的组成部分,为广西工会首个以协调劳动关系和预防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为目标的“智囊型”专家团队。工作室成员主要由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成员单位的工会组织、劳动仲裁监察部门和企业方面具有协调劳动关系丰富经验的退休工会干部、劳模以及律师组成,其功能主要是发挥预防劳动关系矛盾风险的前置作用,以“专家诊疗”和“智囊团”的方式,为职工和基层工会组织提供协调劳动关系的综合性专业指导,帮助和促进企事业单位依法规范用工与安置职工,预防劳动关系矛盾尤其是群体性矛盾纠纷,变“事后诉讼、事后调解”为“事先预防、源头化解”。

今年4月,多批带着各自难解之题的企业和职工相继来到南宁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求助:因场地租赁合同到期,30多名工作多年的职工何去何从?劳动关系如何处理?如何面对部分已申请劳动仲裁的职工?这是新西洋公司面临的难题;一个原有300多人的集体企业,1997年停产,小部分人员留守,20多年过去,已有200多名职工退休,现政府征地补偿,企业需要解散和安置补偿职工包括退休人员,一时间,退休人员、在册人员、管理人员诸多头绪难以厘清,这是某企业面临的头疼事……接待企业和职工咨询求助的是南宁市总协调劳动关系专家工作室,援助人员迅速与各方沟通协商,帮助企业分析案情,厘清不同的补偿人员和项目,指导帮助企业做好职工安置方案等。

南宁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协调劳动关系专家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南宁工会法律工作释放出为职工办实事的新效能,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把关者”、安置方案制定的“智囊团”、劳动关系风险防范的“防火墙”,成为预防和处理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硬核”力量。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