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工会构筑职工心理关爱服务网

张翀

2021年06月02日13:07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日前,湖北全省工会“学党史、办实事”暨职工心理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宜昌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湖北全省工会已建成各类职工心理服务站点306个。今年还将新建300家以上服务站,构筑具有一定覆盖面和专业服务能力、全天24小时在线、深受职工喜爱的心理关爱服务网。

2020年6月1日,湖北省总工会在全省启动“心灵护航·娘家人与您同在”职工心理关爱行动,并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开展两次共14.5万名职工参与的大调研,先后发布两轮《湖北省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心理社会适应状况的调查报告》,客观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职工带来的心理影响,以及党委政府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对职工心理的关爱举措,帮助职工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抗击疫情和重建家园。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加强心理知识宣传教育、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推进“服务阵地+人才队伍建设”等系列举措,让“娘家人”的关爱和陪伴温暖人心。

今年,湖北省总工会制定《湖北省职工心灵护航加油站建设标准》,将积极推动有条件、职工人数多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创建一批“职工心灵护航加油站”,培育一批心灵护航优秀服务项目。同时邀请高校教授、资深心理专家,组建省总工会心理专家智库,为各级工会开展心理关爱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指导。

湖北省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工会组织将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组织健全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职工心理建设和心理关怀,着力构建一站式心理关爱服务网络、探索建立职工心理关爱长效机制,实现从应急向常态化转变,从“心”关爱职工,打造职工服务工作的新“工”字号品牌。

未来,湖北全省工会将进一步发挥好心理关爱服务的引擎作用,重点推进“五个着力”,即着力构建心理关爱服务网络,着力提供一站式心理关爱服务,着力增强心理关爱服务能力,着力提高心理关爱工作吸引力,着力探索建立职工心理关爱长效机制。通过系列务实行动,积极扩面提质,健全工作体系,打造职工服务工作新模式新亮点新品牌。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