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盐城市总工会试行“3+1”集体协商登记备案制度

李国保 彭俊杰 季新

2021年06月04日16:40  来源:中工网

江苏省盐城市总工会积极探索“3+1”集体协商登记备案制度,全面掌握盐城市集体协商工作开展和有关数据情况。使集体协商有关数据更加准确,更加适应工作需要。

为避免集体协商数据不实、登记不详、备案不全等情况,盐城市总工会试行市、县、镇+企业工会“3+1”集体协商工作登记备案制度。其做法是:镇(街道)工会对辖区内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情况摸底,掌握基层第一手详实资料,便于了解基本情况。县(市、区)总工会根据镇(街道)辖区内企业、行业和区域开展集体协商上报情况进行登记统计,形成资料台帐。市总工会法保部组织有关人员根据各县(市、区)总工会报告登记的全市集体协商内容数据分类分项进行登记统计,建立县一级集体协商总数据库,便于随时调阅检查。企业工会每年向镇(街、道)总工会必须如实填写上级工会下发的表格,加盖公章和企业法人私章方可上报。

其中,盐城市亭湖区总工会在探索这项工作中,直接深入企业工会现场办公,手把手指导企业做好登记备案工作。这样既避免了基层工会登记统计过程中出现纰漏,又提高了集体协商的工作质量。(李国保 彭俊杰 季新)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