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陕西省总向劳模颁发“劳模证”“劳模之家”牌

并向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者颁发“劳动证书”

毛浓曦

2021年06月15日11: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这既是我们家的荣耀,也是监督我永葆劳模本色的一面镜子,我将做好自己的工作,不遗余力地弘扬劳模精神。”6月3日,著名全国劳模、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工窦铁成高兴地说。当天,陕西省总工会在他家大门上方贴上了一块“劳模之家”光荣牌,并颁发“劳模证”。

据陕西省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张朝惟介绍,过去,劳模受到表彰后获得的奖章、证书、文件、绶带等凭证不方便展示、携带。“比如许多旅游景点对劳模免费,如何识别?劳模一般都会把证书等凭证保存起来,这样不利于展示、宣传劳模。”张朝惟说。

陕西省总还注意到,一些重大工程项目比如全国十四运场馆的建设等,大量的农民工等作为建设者、见证者,其成就感、荣誉感往往得不到体现。为什么不给他们颁发一张劳动证书,肯定、记录他们的贡献?

2020年,陕西省总推出“劳动证书”“劳模证”“劳模之家”光荣牌制度,以进一步提升广大劳动者、劳动模范的荣誉感、使命感、成就感。省总陆续制作两证一牌,向全省省部级以上劳模颁发“劳模证”“劳模之家”光荣牌,向参与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劳动者颁发“劳动证书”。

据悉,“劳模之家”光荣牌是一个印着“劳模之家”的金色横牌;“劳模证”为身份证大小的卡片,正面印着“劳模证”三个字,背面印着劳模的照片、名字、劳模级别等基本信息,携带十分方便;“劳动证书”是一纸类似奖状的证明,上面写着劳动者的名字。

截至目前,陕西省总已制作颁发“劳模之家”光荣牌5500个、“劳模证”6500个,颁发“劳动证书”1804张。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