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民声】办好职工食堂从一碗面开始

舒年

2021年06月15日14:3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组织了一场颇有意思的比武——职工食堂技能比武,与其它厨艺大赛不同,这次比赛做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包括面条在内的食堂日常餐点。其中面条类技能比武,要通过网络海选和100强现场决赛,选出上海职工食堂的“最佳十碗面”。

一日三餐既是职工的基本需求,关乎职工福祉,也是工作积极性的有力保障,单位食堂吃得好不好,可真不是一件小事,办好职工食堂,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当然,不同企业经营状况不一,员工收入水平和消费承受能力不同,劳动方式和强度也不一样,食堂自然不是珠翠之珍越多就越好,不宜简单横向比较。而是要看,谁能在符合企业经济承受能力和职工消费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尽可能让饭菜更可口,通过提升餐饮质量让职工“吃饱吃好吃得健康吃得实惠”,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也就是说,职工食堂办得好不好,不是看松江鲈鱼做得好不好,而是要看葱油拌面做得怎么样,看谁把家常菜做得更好吃更有营养。从这个角度来说,职工食堂技能比武比赛做面条,非常有意义。换做北京,不妨比比炸酱面,换做山西,不妨赛赛刀削面。“采撷无阙日,烹饪有秘方,侯火地炉暖,加糁沙钵香”,烹饪之精髓,难道不也如此么?

在平日的采访中,听到过不少职工关于自家食堂的抱怨,总结不外乎有几点,一是用人单位对食堂重视不够,投入有限,对于食堂的承包方缺少监督;二是缺乏精细化、动态化的运营机制,比如有的食堂一开始办得不错,但随着物价变化,餐饮标准却没上调,比如不同档口饭菜价格质量不一,却没有协调和激励机制;三是职工参与度不够,缺少意见反馈渠道,食堂做的职工不爱吃,职工想吃的食堂不做,最终职工吃得不开心,食堂还浪费了许多餐食。

事实上,当下不少企业把食堂作为一项竞争力,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有职工将办得好的企业食堂拍照上传,引得网友羡慕,想必上海职工食堂的“最佳十碗面”一旦出炉,自然又是一波吸粉。

办好职工食堂,有助于企业吸引人才,提升劳动效率,对职工和企业而言是双赢的。

办好一家职工食堂,要多听取职工意见,兼顾职工的多元化需求,检验成效的方法也不难,盛一碗面,看看分量,尝尝味道,就知道了。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