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夏工会着力提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团结动员职工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马学礼

2021年06月16日10:33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多举措调动职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扎扎实实把职工的事办好……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同年3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宁夏工会的历史由此开始。

自治区成立伊始,国家从外省抽调近万名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支援宁夏建设,之后又陆续从多地迁来数百家企业,并招募了大批工人,全区职工队伍迅速壮大。到1960年底,职工总数达到28万人。几十年来,宁夏总工会精心呵护着这支队伍,倾全力保障其健康成长。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这场‘追寻红色足迹、不忘百年初心’的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的思想受到了洗礼,心灵产生了触动。”6月7日,银川市基层工会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江西井冈山开班,参加学习的宁夏正丰建设集团工会副主席李小朋如是表示。

现在,这样的场景在宁夏各地正以不同形式频繁上演着。自治区总工会紧紧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条主线,切实肩负起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多年来常抓不懈。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总工会推动宣讲活动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不断增强职工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石嘴山市总工会在各行各业开展讲党史、诵经典、唱红歌等活动,引导职工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固原市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

今年,自治区总工会还推出劳动者代表庆“五一”特别访谈节目、“颂歌献给党——全区劳动者之歌”合唱大赛等活动。各市县(区)总工会开设专版、专栏、专题,推出微感言、微故事、微视频等,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激发职工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4月26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全区“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这场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九大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为重点的劳动竞赛,一如既往地引起广泛关注。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自治区总工会将每年推出自治区级引领性劳动竞赛项目,今年将开展7项重点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和15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多年来,宁夏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调动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组织、引导和帮助他们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围绕自治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深入开展建功立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等职工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宁夏全区累计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537个,带动5万多名职工参与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题4800多项。

同时,宁夏各级工会组织劳模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推动劳模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邀请全国金牌焊工、大国工匠候选人来宁传授技术,组织技术骨干到江苏、福建、山西学习交流,激励引导全区职工对标先进、奋勇争先。

2020年,自治区总工会印发《新时期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基层改革活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把职工的事落细办实做到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启用一年来,以全面、周到、专业、贴心的“一站式”服务赢得了广大职工的赞誉。自治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马利明告诉记者:“扎扎实实把职工的小事办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好,是我们成立职工服务中心的初衷。”

多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

主动融入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做大做强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互助、“工会班”等帮扶品牌。积极完善帮扶机制,做到应帮尽帮。每年争取帮扶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精准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报请修订《宁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推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的颁布实施。健全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四季要约”行动,持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贯彻落实,并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积极化解劳动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开展“三项活动”办实事和下基层“六个一”活动中,自治区总工会梳理出服务职工10件实事。在自治区总工会带动下,各级工会推出“稳岗留工”“四点半课堂”等实事项目,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会“娘家”的温暖。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