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打造竞赛平台 助职工提技能

张世光

2021年06月17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世光)日前,黑龙江省13个市(地)同步启动2021年“百大项目”建设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该省各级工会以此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力求在“办实事”“开新局”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不断完善‘培训、练兵、竞赛、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竞赛育人机制”……黑龙江省总工会此次出台的劳动竞赛方案,紧密结合新时期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需要,贴近职工所需,回应企业所盼,希望通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方案提出,本次竞赛聚焦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百千万”工程、“百大项目”建设,围绕省(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促进项目优质、高效、安全、环保竣工和投入使用。研究破解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开展竞赛的难题,保持已建会的非公企业参赛率40%以上,助力非公经济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黑龙江传统的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和新材料、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种业及农机装备等7大领域的企业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本届劳动竞赛,省总将围绕这7大领域专门开展“科技攻关主题立功竞赛”,旨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关键难题、核心技术瓶颈等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在各项劳动竞赛中脱颖而出者,黑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将予以奖励。

去年,黑龙江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10758场劳动竞赛,通过竞赛平台选树了100名“龙江工匠”,一次性奖励5000元,在各类竞赛中选树了300名“好师傅好徒弟”、评选出33项职工创新项目、遴选出1000项“五小”创新成果。

今年,黑龙江省总将借助举办第十二届省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契机,组织开展300场次以上的万家企业、百万职工参与的百万职工岗位大练兵活动,助推1万名以上职工实现技能提升。

“当前,全省各级工会把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当作工作主线,通过这次竞赛练兵,深化这项工作。”黑龙江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部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竞赛育人机制,为职工技能提升和快速成长搭建平台,为提升全省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夯实基础。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