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个都不能少”

庞慧敏

2021年06月17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经过核对,我们的诉求有如下几点……”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崇左华美纸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债权人第二次会议上,崇左市职工律师团律师黄小海受市总工会委托,代表企业职工参加债权人会议,向法院提出诉求,为职工争取劳动债权。

华美纸业前职工小黄告诉记者,他被公司拖欠工资和补偿金共计3.48万元,“这笔钱一天不到手,我的心就悬着一天。”2009年,小黄进入华美纸业担任生产主管。2014年,他发现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并逐渐有拖欠工资的情况发生。小黄曾和工友们申请过劳动仲裁,仲裁无果后向市总工会申请援助。

近年来,崇左市总工会建立了1个法律服务律师团、14个法律服务律师站点,围绕职工工资被拖欠、社会保险未缴纳、劳动合同被解除等问题,为有需要的职工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崇左市15个法律服务律师团(站、点)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件,提供法律咨询110人次。

接到小黄等人的援助申请后,崇左市总立即投入案件梳理工作。经核实发现,华美纸业于2015年停产停业,2018年进入破产清算阶段,但在进入清算阶段后依旧拖欠职工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崇左市总委托职工律师团的律师全程指导和帮助职工向劳动部门提起劳动仲裁,以及向法院提起诉讼。

据统计,此案件中共有278名职工被拖欠工资、养老保险等,其中有160余人申请劳动仲裁。对没有提出仲裁的职工,法援律师仍然提供了援助。

在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经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提出,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将按100%给予清偿。

日前,经仔细核对,职工代表发现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通过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遗漏了3名职工的工资,漏算部分职工赔偿(补偿)金及2名职工的社保。目前,律师与工会方正在积极与财产管理人沟通,必要情况下将提起诉讼。“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一个都不能少。”崇左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