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工会工作巡礼】在推动新疆繁荣发展中凸显“工”力量

吴铎思

2021年06月17日09:14  来源:中工网

阅读提示

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走访志愿服务活动”、选派优秀干部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和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建立三方联动维权机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有效机制,创新工会工作,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成立于1951年,经过70年的发展,现有基层工会组织32481个,会员人数436.674万。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从工会职责和优势出发,积极探索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有效机制,创新工会工作,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力打造服务型工会

一顶防晒帽、一个水杯、一袋绿豆和冰糖……收到“微心愿”礼包的环卫工人露出了笑容。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总工会在“工会户外劳动服务站点”开展“关爱环卫工 点亮‘微心愿’”活动,向环卫工发放“微心愿”礼包。

紧握需求点、找准切入点、深化落脚点,实实在在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年来,新疆工会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常态化群众路线工作机制,全力构建服务型工会。2019年开始,自治区总工会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走访志愿服务活动”,跨部门成立工会组建组、法律维权组、宣传引导组、保障服务组、社会组织调查组、督导检查落实组等“六个专项行动小组”,聚焦主责主业,累计深入基层、企业等5000余次,宣传政策法规,推进工会改革,解决职工、企业实际困难。

积极构建以精准帮扶、普惠性服务为重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防止相对困难、意外致困职工家庭返贫。推进送温暖常态化,强化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服务功能。定期深入基层、企业,深入职工家庭,对全区城市困难职工开展拉网式入户核查,建立困难职工 “明白卡”,实现精准识别、动态管理。

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作为

奇台县五马场乡半截泉村村民胡斯曼·萨木尔汗和爱人都是残疾人。今年,已脱贫的夫妻俩想重新修建厨房,但修建过程中水泥不够,工程一度停滞。昌吉州总工会驻半截泉村“访惠聚”工作队得知后,立即给胡斯曼送来水泥。

“访惠聚”是新疆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自治区各级工会结合实际派出工作队,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自治区总工会每年设立780万元扶贫和群众工作专项资金,实施“以奖代补”资金补助办法,支持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用于开展工作。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及时协调帮助解决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严格落实“两好”机制,细化梳理“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干”具体事项12大类125项,指导村“两委”开展技能培训130余期,培训群众1万余人次,引导群众就近就业2000余户,协助劳务输出1200余人次。自治区总工会连续7年选派200余名政治素质好、作风扎实、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

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会系统“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成立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工会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确保结对认亲全覆盖。全区各级工会有8912名工会干部、2619名劳模先进、80万余名各族职工结成对子。

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进一步彰显。设立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各级工会累计投入1.1亿元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全区万名工会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参与便民服务、心理疏导、消毒测温等志愿服务活动。

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企业建立一个职工法律服务站、对接一个律师志愿团、服务一线企业各族职工群众。”2019年6月,新疆践行“枫桥经验”职工法律服务站授牌正式启动,首批遴选的4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志愿团与10家试点企业顺利完成对接,各地州也相继建立了45家“枫桥经验”职工法律服务站。

这是新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工会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群众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突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和农民工群体,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加大源头参与,维权维稳力度进一步加大。自治区总工会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为农民工追讨工资和经济补偿金;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建立工会、司法、律协三方联动维权机制;聚焦7个重点问题、7个重点群体,广泛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专项排查化解工作。

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工会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体系和能力建设,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工会联系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强化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