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从夯实工作基础、配强工会干部等方面出实招

秦皇岛推进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

朱润胜

2021年06月21日17:0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陈静)为了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总工会抓住乡镇(街道)换届这一时机,积极协调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撑腰鼓劲。

据了解,《通知》结合秦皇岛市工会工作实际,从夯实工作基础、配强工会干部、健全制度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措施。要求各县区引导乡镇(街道)工会参与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将乡镇(街道)工会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资金和力量投入,及时研究解决乡镇(街道)工会建设中的问题;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在乡镇(街道)换届中,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结构,通过“专兼挂”等方式配强乡镇(街道)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明确乡镇(街道)总工会主席由同级党政副职兼任并设专职工会工作者,探索县区总工会向乡镇(街道)总工会选派社工工作;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纳入县区党建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完善“党工共建”协调议事机制,依托基层党组织,推动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乡镇(街道)工会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按时规范组织换届,搭建党工共建共享的服务职工阵地,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效能。

秦皇岛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勇珲介绍说,《通知》的出台,将对秦皇岛市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基层工会各项工作上档升级。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