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保障福利待遇 打通晋升通道 实施激励政策

青岛市总制定“硬杠杠”让工会社工“有干头”

一场工会社工招聘吸引近万人报名,录用比例高达156∶1

杨明清 张嫱

2021年06月22日12:1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张嫱)6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获悉,今年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64名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吸引近万人报名,其中本科学历6236人、硕士研究生学历889人,录用比例达156:1。据悉,青岛市总制定了一系列“硬杠杠”的政策措施,打通工会社工的成长通道,社工一经录用,不仅薪酬福利有保障,职称待遇参照事业单位标准评定晋级,还享受年度培训、职业规划、推优评先等一系列培养举措,确保他们事业“有干头”、成长“有奔头”。

为了规范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青岛市总联同各区市工会下发《关于镇(街)职工服务站聘任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暂行办法》《工会社会专业人才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对社会专业人才选聘、劳动合同、工作职责、管理考核、薪酬保障、福利待遇和法定假期等进行统一规范、细化和量化,保障薪酬福利的同时,为他们搭建晋升平台,确保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据了解,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一经录用,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与区市总工会或其下属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待遇参照当地同类事业单位标准执行,薪酬由全总、山东省总、青岛市总、区市总工会、乡镇(街道)财政共同承担,享受国家规定的带薪年休假、奖金福利等。

为了打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晋升的“天花板”,青岛市总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设置为见习干事、初级干事、中级干事、高级干事,符合一定工作年限且考核合格的给予评定晋级,所有职称待遇参照事业单位标准执行。

与此同时,青岛市总和各区市工会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制定岗前培训、岗位轮训、资格培训、专题培训等职业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分批实施培训。通过每年评选20名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荐工会专职副主席候选人、参评“齐鲁和谐使者”“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举措,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成长成才,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共有109人获评初级干事,8人获评中级干事,1人获得“齐鲁和谐使者”称号。

据青岛市总工会基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工会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加入“娘家人”的队伍中,为职工群众纾难解困。近年来,青岛市总每两年组织一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招聘工作,先后有401人充实到镇街、社区、工业园区和重点楼宇工会,有效解决基层无人干事的问题。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