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开展工会暑期服务活动

上海工会为职工平安度夏出“凉”策

钱培坚

2021年06月22日12:2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6月17日,上海市总工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夏季职工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劳动保护主体责任,突出重点人群,开展高温季节服务职工活动,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职工平安度夏。

《通知》要求,上海各级工会要通过集体协商、职代会等途径,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主体责任;督促用人单位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合理安排或调整作业时间,采取换班轮休和“做两头、歇中间”等方式,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职工的休息时间,降低劳动强度;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和劳防用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通知》要求,上海各级工会要结合夏季劳动保护工作特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服务职工活动。要协调解决高温一线职工现实困难,通过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送清凉”活动;关心关爱高温天气户外职工,加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等工会户外职工服务站点设施建设,为环卫职工、出租车驾驶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职工配送防暑护具、药品等物资,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切实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通知》还要求,上海各级工会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等活动,通过发放防暑知识资料、制作宣传栏、举办讲座、健康义诊、咨询解答、应急演练等形式,帮助职工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防护方法。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