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作研究】多措并举提升“安康杯”竞赛活动质效

张哲青 邵爱霖

2021年06月28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观点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态化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群防群治,进一步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权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安全生产各项指标以及职工的安全生产能力和素质等都得到提高,不断推进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各类事故的发生率和职业病的发病率都有所降低。但一些违规操作现象和事故隐患还时有发生,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态化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群防群治,进一步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权和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更好地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笔者在近几年基层了解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着力提升竞赛活动质效。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领导。竞赛活动要成立由工会和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竞赛组委会和企业“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做到防治结合。要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本地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特点,认真制定竞赛实施方案,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认清竞赛活动在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

通力合作宣传发动,扩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范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点多、线长、涉及面广,必须要群防群治、常抓不懈才能完成。而“安康杯”竞赛是一项党政工齐抓共管、职工群策群力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需要多方参与,协力合作,齐抓共管。因此,工会与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要加强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动员更多企业和职工踊跃参加。参赛范围要覆盖本地各种性质类型的企事业、行政单位,参赛单位党政工团要通力运作、齐抓共管,职工要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充分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积极争取社会支持,真正实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群防群治。

针对突出难点问题,及时明确“安康杯”竞赛活动重点目标。各级竞赛组委会要不定期下基层了解竞赛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查看企业组织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事故隐患排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文化和安全班组建设等工作的情况,提高竞赛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始终把竞赛活动主题定位在有利于提高广大企业管理者的安全生产和管理水平,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上;把竞赛活动重点放在事故多发易发企业以及基层和生产一线。要采取各种激励方式和安全文化活动的手段吸引这些行业和企业及其职工参加到活动中来,加强引导、教育和培训,不断强化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提高安全健康素质。

拓展丰富竞赛内容,增强“安康杯”竞赛活动品牌效应。充分发挥竞赛载体作用,围绕竞赛主题,面向基层、紧贴企业、依靠职工,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拓展丰富竞赛内容,把企业现代化安全生产管理、班组安全建设、安全文化建设、职工安全健康培训教育等纳入竞赛活动,使竞赛更具有活力和号召力;紧密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将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的重要内容,并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把竞赛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发挥企业各自的安全文化建设特色,创造性地组织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竞赛活动,培育长效安全文化;在考核内容、标准上,扩大行业、企业种类,完善考核标准的定性和定量,从而进一步丰富竞赛内容。

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安康杯”竞赛活动影响力和水平。各级竞赛组委会要围绕竞赛主题,以可复制、可推广为标准,悉心指导、重点培育一批竞赛活动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总结活动亮点经验,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展示竞赛活动成果,宣传、推广竞赛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运用典型示范、引路等方式,快捷地借鉴、带动、指导竞赛工作,扩大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促进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高。认真做好考核评价工作,按照竞赛考核评分标准进行评价,及时推荐先进典型并报上级给予表彰,充分激励和调动参赛单位及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总工会)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