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以匠心致初心!100名新晋“四川工匠”亮相

李娜

2021年07月01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来自各行各业、身着各式工装的匠人们从幕后亮相台前,在热烈的欢呼与掌声中、在聚光灯的护送下,落座于台下席位。6月29日,一场特殊的荣耀盛典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拉开帷幕,100名新晋“四川工匠”以别开生面的出场方式,定格了他们的职场高光时刻。

据悉,100名被命名的“四川工匠”,在四川省总工会、经济和信息化厅、人社厅等3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中产生,历时2月余。期间经过优中选优、层层选拔,由2名院士、10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活动评审专家组和两家成员单位领导小组成员开展评审工作,1.25亿人次参与网络投票,从工匠精神、精湛技艺、创新能力、领军作用、突出贡献、优质材料等6方面着手,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力量,将所辖范围内最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优秀技能人才推荐出来。

最终评审出的100名优秀工匠,以中青年技能人才为主,31~50岁人员占比68%,包括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全国或省级劳动模范、国际国内技艺竞赛大奖获得者,还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等,从业范围覆盖制造、食品、化工、建筑、交通、金融、通讯等多个领域。

以匠心致初心。命名仪式现场,“四川工匠”们畅谈心声。

“希望四川建立更高水平的培训基地,让青年人能够得到更高的水平的职业培训;希望企业的技能需求与学校培训结合起来,让职业教育学以致用;大国工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高技能的技术工人,希望未来工匠一代更比一代强!”第二届“四川工匠”、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崔兴国在台上激动陈词。

受组委会邀请,新晋“四川工匠”、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首席技师王琳带着在读大学的儿子王尧一同上台。这位曾先后组织参与100余口重点井复杂情况处理,拥有技术革新30余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型专利15项,累计增收节支近亿元的技能大拿,面对儿子缺少父爱陪伴的抱怨显得有些语塞,但当儿子郑重抬头直面为自己取得的成绩竖起大拇指道“老爸,你真牛”时,父子紧紧相拥。

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的四川非遗项目巴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四川亮雪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亚雪当天受到格外“关照”。作为唯一一位靠轮椅行走的匠人,从巴中通江县到成都参加命名仪式全程,四川省市县级工会始终陪伴左右。到了现场,身边初次见面的工匠们也都轮流向她伸出援手,“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厚爱,内心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唯有靠自己的手艺继续发光发热,带领更多残疾人学手艺、创造美好生活,才不负今日‘工匠’之名。”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