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有困难找工会准没错!”

赖书闻

2021年07月02日09:40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我是还想继续工作下去的,但是酒店不要我做了,让我签辞职申请书,而且领不到失业保险金。这不是我主动要求辞职的,你们要帮帮我啊。”日前,行动不便的符桂妹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海南省三亚市总工会寻求帮助。三亚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杨建民等工作人员接待了他们。在了解到符桂妹的诉求后,杨建民和同事开始走访调查,了解事实真相,帮助符桂妹维权。

大病一场被主动辞职

符桂妹原是三亚中亚国际大酒店的洗碗工人,在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由于2020年底突发脑溢血,落下了病根,回到工作岗位后,行动变得迟缓,酒店出于安全考虑,劝其辞职。

“我儿子患有一级残疾,全家的负担主要都扛在儿媳身上,这次突然被酒店要求自己辞职,连失业保险金都领不到了,我们只想酒店把主动辞职申请,改回是被辞退的。”符桂妹的婆婆郑爱连告诉记者。

不过,三亚中亚国际大酒店人事主管林晶表示,是符桂妹主动要求离职的。符桂妹否认了这一说法,“我是被忽悠去签的离职申请书。”

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乾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或是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

符桂妹多次找到酒店协商解决,却始终遭到拒绝,“后来又去找了相关的仲裁机构,还是没有办法帮我们解决,真是不知道怎么办了。”

工会协调终获补助金

“被辞退和主动离职领取的失业金是不一样的,按照被辞退是可以领到18个月失业保险金,正好按她的年龄算起,领完这18个月她就正好可以领取退休金了。”郑爱连对于酒店的做法并不认同。

“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员工如果没有违反规定,被用人单位辞退的,是可以申请补偿金和失业保险金的,并且辞退员工应事先征得本单位工会组织的意见。”杨建民说。

“酒店工作人员称是她主动离职的。”杨建民说,“我们从酒店所提供的辞职申请书上,看到有两种不同的笔迹,问了一下符桂妹,除了名字是她本人所写,申请原因等都不是本人所写。双方存在很多说法不同的地方。”

在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后,杨建民说,“符桂妹的离职表面上看是个人原因,本质上属于迫不得已,确实不是本人真实意愿。”

根据双方意愿,杨建民再次把双方召集在一起进行协商。在工会的积极调解下,酒店终于同意将辞职原因更改为“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满足了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条件,圆满解决了符桂妹的诉求,成功办理了申领失业保险金登记手续。

“按现在网上话说,有困难找工会准没错,我们这一次深刻体会到工会对我们职工的关心。”符桂妹笑着对记者说。

提升职工法律意识以便维护权益

在工会的协调下,符桂妹的诉求圆满解决。事后,三亚中亚国际大酒店在了解到符桂妹家里的难处后,给其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

“职工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对于企业我们将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同时提升职工的法律知识,避免此类纠纷。”杨建民说,2020年三亚市总工会共接待来信来访243宗,为职工、农民工追讨欠薪363万元,各类补偿金154万元。

杨建民介绍,三亚市总工会始终把职工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强化源头参与机制,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与此同时,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预防和处置机制,推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将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

“我们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倾听职工呼声,做到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使自由贸易港建设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职工群众。”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羽飞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