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贯穿百年工运的红线

李睿祎

2021年07月05日19:46  来源:《工人日报》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本版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栏,刊发工会干部、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敬请垂注。——编者

 

观 点

百年工运史充分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工运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保持勃勃生机。始终坚持党对工运的领导,是贯穿百年工运历程的一条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其中第一个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深刻揭示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真谛。中国共产党光荣辉煌的百年奋斗史,也是领导工人阶级进行艰苦奋斗、壮阔前行的历史。我国工运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工运史充分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工运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保持勃勃生机。始终坚持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是贯穿百年工运历程的一条红线。

坚守党对工运领导的理论基石

坚持无产阶级政党对工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

从性质地位上看,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直把党领导的群众组织作为夺取和巩固政权的重要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从阶级基础上看,工会是工人阶级联合的初级形式,是先于工人阶级政党出现的工人阶级最广泛的群众组织,是无产阶级政党进行革命活动的“基地”。工人阶级政党是工人阶级联合的最高形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领导者组织者,在政治上负有统一领导工会等工人阶级组织、领导工运前进的重要责任。

从纲领目标上看,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初心和使命,体现到革命、建设、改革奋斗之中。党的性质、地位、纲领和目标,符合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是指导工运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旗帜和方向。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工人阶级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工人运动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把握党对工运领导的历史脉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紧密相连。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进程中,展示了中国工运同步发展的壮丽画卷。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就是关于工人运动的专门决议,明确指出“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党成立不到一个月,1921年8月11日,就成立了公开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党的二大到党的六大的大会文件中,都有关于“工会运动”“劳动运动”“职工运动”的决议案。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领导制定有关法律、制度、政策等,确立和保障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大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论,指引新时代工人运动砥砺前进、再铸辉煌。

在中国工运百年发展进程中,中国工会始终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自身也不断得到加强。中国工会从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时的110多个工会组织、34万名会员,发展壮大到目前拥有280多万个基层组织、近3亿会员的强大组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工会组织。

贯彻党对工运领导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入“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启新的征程,如何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职工队伍的深刻变化,加大工会入会和维权工作,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等,面临新挑战新课题,要求工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和完善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做到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落实工会系统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

二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维护职工队伍团结和工会组织统一,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是组织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建功立业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四是争取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工会的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将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格局,健全党建带工建的机制制度,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重大问题,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作者为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