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各地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动员职工奋力投身新征程

赖志凯 邹倜然 康劲 方大丰 王鑫 毛浓曦 王伟 李润钊 李娜 张世光 杨明清 张嫱

2021年07月06日16:0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各地工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各地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记初心使命,精心部署、抓紧落实,切实把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多地工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七一”庆祝大会直播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默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瞻远瞩,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工会干部全面系统学习理解讲话精神。

7月1日上午,浙江省总工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随后,浙江省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提出,要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学习、座谈研讨、宣讲报告、征文演讲、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掀起学习热潮,形成浓厚氛围。

7月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主题,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奋力续写党的工运事业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谈及学习体会时表示,各级工会干部都要深刻理解把握五个“庄严宣告”展现的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连日来,各地工会纷纷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浙江省总要求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等实践活动,永远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

“站在历史交汇点展望未来,要豪情满志奋力开创新局面。”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指出,工人阶级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工会组织为其服务,必须站在时代前沿、走在时代前列,为此要做到“五个强化”: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作风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实干创新、强化责任担当。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表示,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更加实在的工作成效,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用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强调,要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激励广大职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四川省总要求各级工会自觉运用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进一步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更大力度促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行见效,转化为职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工会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黑龙江工会打造“万名思想政治引领骨干”品牌,年底前完成培训1.5万名骨干的目标,5年内再培训5万名;建设龙江工运史馆红色文化地标;年底前建成1000个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小组……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表示,工会必须肩负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职工群众头脑。

青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表示,青岛市总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新时代工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青岛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本报记者 赖志凯 邹倜然 康劲 方大丰 王鑫 毛浓曦 王伟 李润钊 李娜 张世光 杨明清 张嫱)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