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能歇脚,能充电,能看病,能读书

常德工会爱心驿站服务不断升级

王鑫 方大丰

2021年07月06日16:0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赵婧宇)“要不是你们,我今天肯定得耽误送餐。”日前,外卖员肖铃在送餐途中遭遇电动车没电的窘境,在他手足无措时,附近爱心驿站的义工尹大姐闻讯赶来,不但帮肖铃的电动车充上电,还及时联系志愿者帮忙送了餐。

尹大姐是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东湖巷社区爱心驿站的义工。据悉,针对城市发展中的民生痛点,常德市总工会本着好管理、易复制、可持续的工作原则,动员全市各级工会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资源,在县乡街道、工业园区建设专门针对户外工作者的爱心驿站,从“小切口”入手解决职工“大问题”。

爱心驿站主要设在户外工作者相对集中的地方,临街靠路、标识醒目,确保抬头可见、抬腿可达。爱心驿站内,桌椅、空调、饮用水、微波炉、充电插座、急救药箱等应有尽有,有爱心驿站还配备了行军床、卫生间,建起了职工书屋。截至目前,常德已建起20多家爱心驿站,每年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及周边群众提供义务服务10万人次。

此外,一些爱心驿站还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多样化服务。在东湖巷社区爱心驿站,除了推出免费租借雨伞、免费维修自行车电动车等“特色业务”,驿站义工还积极帮周边群众解决急难事;临澧经开区的“职工健康小屋”为职工提供免费体检等公共卫生服务,惠及120多家企业的1.3万余名工会会员。

量血压、测血糖,普及健康知识……近日,东湖巷社区爱心驿站组织的免费义诊活动,受到户外工作者的点赞。职工惊喜表示:“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碰到医生义诊。”

作为志愿服务的新平台,爱心驿站吸引了一大批爱心人士。今年以来,常德市总工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爱心驿站建设,引导志愿者兼职党史教育宣讲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志愿者们与户外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急所难、所愁所盼,并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把工会温暖送到每一位劳动者的心里。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