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州市总持续发布主要行业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破解劳动关系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

有权威数据支撑,协商更有底气

叶小钟

2021年07月12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广州日弘机电有限公司职工收到一个好消息:2021年度公司职工集体协商合约出炉,职工岗位底薪上涨5.23%,住房补贴增加200元。这意味着,职工待遇在疫情和行业面临转型的背景下仍保持稳步增长。

“整个集体协商过程持续不到1个月,非常顺利。这多亏了市总工会提供的数据支撑。”公司工会主席郭振泳说。

郭振泳说的“数据支撑”是指广州市总工会推出的《广州市主要行业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自2018年以来,广州市总联合专业机构以该市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者薪酬福利水平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抽样调查并形成参考信息,及时为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供权威的专业信息数据支撑,受到基层广泛欢迎。

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

职工薪酬与福利是工会组织开展集体协商谈判环节不可回避的话题。长期以来,由于劳动关系双方“信息不对称”“参考数据不准确”等原因,导致出现了“企业不愿谈”“职工和工会不敢谈、不会谈”的情况。

为解决这些问题,广州市总开始探索发布行业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为基层工会开展集体协商提供客观、科学的参考数据。2018年,广州市总首次发布参考信息,反映该市15个主要行业平均工资水平。

该参考信息将每个行业按岗位层级分为中层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职能人员、服务人员及生产操作人员五个级别,侧重点是基层职工薪酬水平。每个层级分为10、25、50、75、90五个分位值以及总体平均值,反映市场较低、中等、较高水平,让基层工会能够根据经营状况及薪酬定位对标相应分位的数据进行应用。

“参考信息编制过程中,工会组织市人社局、工商联、企联等单位和部门以及主要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充分征集各方面意见,确保准确体现广州实际工资水平。”广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为集体协商提供助力

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为企业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专业信息数据,受到企业和职工的广泛欢迎。不少工会主席、职工代表说,有了权威数据作支撑,协商更有底气了。

郭振泳回忆,以前在开展集体协商前,工会向职工发放不记名调查问卷,收集大家对公司经营状况、自己收入水平、福利待遇的看法,也鼓励职工多问问在周边厂房务工的老乡,看看行业平均薪酬水平。

“但样本始终太少,不够有说服力,并且数据不一定准确,也不一定是最新信息。”郭振泳说。他曾经尝试在外面找一些权威机构,购买行业相关信息报告,但价钱昂贵——直到有了广州市总集体协商参考信息,这一问题才迎刃而解。如今,参考信息不仅为他和职工在集体协商中提供有力支持,也成为职工和企业一种新的可以交流的“共同语言”。

“它像一本字典,从中我们能迅速、精准地检索到自己所在行业领域的薪资情况,据此调整协商中的诉求事项。”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工会干部郭敬贤对该参考信息也大为推崇。

向“三新”领域延伸

2019年,参考信息的内容被扩展至20个主要行业。2021年,广州工会进一步扩充、完善和提升该参考信息,通过对2019年至2020年各行业、各层次职工的薪酬数据对比,对职工薪酬受疫情影响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增加职工餐饮、住房、交通、通讯、休假、健康管理、高温补贴等福利数据,为推进集体协商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支持。数据涵盖全市11个行政区不同岗位级别不同学历水平不同性质企业职工的薪酬福利信息,覆盖汽车零部件、整车行业、零售、互联网、餐饮、高科技制造等21个广州主要行业。

参考信息还聚焦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网约送餐员等“三新”领域“八大群体”,以及传菜员、洗碗工等广州总量较大的岗位职工,为各级工会更好地服务“三新”领域职工提供专业数据参考,推动工会组织向“三新”领域延伸,有效扩大了集体协商覆盖面。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