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未建工会取消投标资格,“一岗双责”不健全暂缓拨付工程款

江苏滨海对建设工程企业建会实行“硬约束”

王伟

2021年07月15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义昂)“今年6月下旬,在县城东部9个建设项目招投标时,有3家建设工程企业因为没有成立工会被拒之门外。”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副主席赵建友7月14日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该县采取硬核措施,促进建设工程企业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滨海县现有建设工程企业24家,在县内外有建设工地68个,建筑工人9241名。此前,建设工程企业建会率只有64%,建设工地建会率仅为43%。今年5月,滨海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住建局、城管局、行政审批局、总工会等单位召开联席会,形成《关于加强建设工程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把建立工会组织作为项目投标的条件之一。建设工程企业实行“一岗双责”,既重视工程建设,又支持工会工作。对支持不力、影响工会正常开展工作,出现安全生产、职工维权不到位、拖欠职工工资等问题的,暂缓拨付项目工程款,从源头上把好建设工程企业建会、建设工地建会关,并要求提高工会工作运行质量。

滨海县总深入建设工程企业,对项目工地名称、地点、已建会、未建会、职工人数等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实行实名制管理。同时,根据各工地不同情况,采取“一地一策”,指导建立工地工会。对基础条件不足的,实行先建会后完善。一处工地完工的,实行工会跟着工地走,活动围着职工转,指导开展技能培训、劳动竞赛、文化娱乐等活动,增强工会吸引力。

盐滨建设工程公司现有职工396人、4个建设工地。总经理蒋尧来说,通过拨付工程款监督环节,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调动了全员积极性,今年以来创了3个市级优良工程。在工程款使用方面,实行专款专用,优先保证按时发放职工工资。

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表示,既重视工程建设又支持工会工作的“一岗双责”制度实行以来,已推动新建建设工程公司工会和工地工会37家,其中企业工会6家,工地工会31家,建会率分别为86%和84%,职工入会率达92%,促进工地工会建设规范化53家,组织职工开展“提质量、保进度”劳动竞赛11次,为企业增效450余万元。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