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年07月21日13:2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并发布《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将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以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为动力,以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持职工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法治保障的基本原则,到2025年,努力实现工会理论武装得到新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取得新进展、职工建功立业展现新作为、维护职工权益取得新实效、服务职工水平实现新提升、工会组织建设呈现新活力的目标要求,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贡献力量。

《规划》紧扣大局、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务求实效,从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建立健全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深化工会和职工对外交流交往合作、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9个方面,对未来5年的工会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着力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着力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打造工会工作升级版,提高新时代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规划》从组织领导、支撑保障、总结推广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强调要定期评估工作进展成效,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增强规划落实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据悉,《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单行本将由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