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沈阳市总加强新业态就业群体服务力度

发布指导意见并明确工作抓手和重点

刘旭

2021年07月22日15:4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从7月16日起,《沈阳市总工会服务新业态群体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陆续下发至沈阳市各级工会。《意见》包含对新业态群体服务的6项模块、建立完善调处新业态劳动关系的5项制度、打造工会组织综合服务4个品牌等内容。

《意见》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建会入会为抓手,以维护好新业态职工的合法权益、探索推动新业态群体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开展新业态群体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等为重点。

《意见》对新业态群体的服务设计包含6个模块,即新业态思想引领模块、新业态网上建会模块、新业态职工需求模块、新业态重点服务模块、新业态网上维权模块、新业态成效展示模块。其中,新业态重点服务模块包括国家服务新业态群体政策指引、开通职工网上就业服务、组织企业网上招聘、组织岗位技能和职业标准化专项培训、开展送清凉送温暖和帮扶救助专项活动、开展网上购物普惠活动、开展技能大赛等内容。

在建立完善调处新业态劳动关系方面,《意见》提出,建立分析研判劳动关系矛盾调处制度、推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选择重点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强化劳动合同制度依法履行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一站式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等5项制度。

打造工会组织综合服务4个品牌是指,建设职工线上福利保障服务平台、为职工会员提供多元化服务、推出职工医疗综合互助保障项目、打造多方联动帮扶服务综合体系。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