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总工会就各级工会做好防汛救灾有关工作下发通知

把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和受灾群众帮扶工作

郝赫 郑莉

2021年07月23日14:0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郝赫 郑莉)全国总工会今天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防汛救灾有关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指挥下,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和受灾群众帮扶工作,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展现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给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总制定此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配合党委和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做好防汛救灾、隐患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等工作。

通知指出,要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深入宣传防汛抗洪知识,号召广大职工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电力抢修、通信保障、物资运送、应急救援等救灾一线工作中去;发挥职工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引导职工按照当地统一部署安全、有序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通知还要求,耐心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和牵挂,大力宣传防汛救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凝聚起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的强大正能量。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加大帮扶救助工作力度,积极帮助受灾企业和职工渡过暂时难关。要及时了解职工尤其是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受灾情况,在正常帮扶的基础上,增发临时性生活补助,切实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并对因灾陷入困境的职工家庭,纳入意外致困的困难职工档案予以帮扶,对坚守救灾一线的职工普遍开展走访慰问。要做好救灾和帮扶资金的保障工作,及时下达和拨付资金,尽快将慰问金送到受灾职工手中,最大限度发挥救灾帮扶资金的效益,帮助受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把确保安全复工、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做好职工安全防护,避免发生次生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灾后重建劳动竞赛,引导职工特别是受灾地区职工焕发劳动热情,开展生产自救,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