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聚焦重点破解难点 工会改革步履不停

上海: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钱培坚

2021年07月28日16:2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7月23日,上海市总工会十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7个方面制定17项具体改革任务,包括探索更加灵活的企业工会组织架构、优化工会服务阵地布局和功能等创新举措。

7个方面包括筑牢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职工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全域覆盖的工会组织体系,优化立足需求精准导向的服务体系,完善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维权体系,构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职工创新和技能提升体系,建设数字赋能、高效协同的智慧工会,提供支持有力、监管有效的组织保障等。

依据《方案》,上海市总将成立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市工会系统深化改革工作。上海各区局产业工会将根据《方案》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

《方案》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包括探索更加灵活的企业工会组织架构,鼓励规模型企业集团按照企业新管理秩序和流程架构,打破传统的组织、部门、业务边界,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工种的工会组织架构,实现非公企业工会动态组建率达到85%,工会服务有效覆盖10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优化工会服务阵地布局,构建市、区、街镇、“小二级”工会服务站点和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职工健康服务点、职工书屋、爱心妈咪小屋、职工学堂等组成的四级服务体系,同时,优化工会服务阵地功能,制定标准化服务清单,鼓励站点拓展个性化服务;推动职工技能晋升激励机制建设,推动政府把优秀技能人才纳入本市居住证、居转户、直接落户的梯度化人口政策体系,推动行业、企业落实职工技能提升与薪酬待遇联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提出,上海各级工会要落实推动工会深化改革的各项方案,充分激发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聚焦工会改革的重点难点,破解工作瓶颈。试点单位要率先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及时总结经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