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轻工大国工匠在京参加集训

郑莉

2021年07月28日16: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莉)平时向别人传授技艺心得的工匠人才,如今也走进课堂成为“学员”——日前,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全国总工会组织部共同主办的全国轻工大国工匠培训班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6位轻工大国工匠参加培训。

轻工大国工匠来自钟表、家用电器、陶瓷、日化、香料、乐器、文体用品、文房四宝、皮革、酿酒、饮料、焙烤、家具、雕塑、织绣、新材料等行业,是各自领域、专业的技术带头人。本次培训班突出思想引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点,设置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劳模工匠艺术修养、用工匠精神打造民族品牌等专题课程,并安排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相关人员现场教学。值得关注的是,培训班设置了学员交流互动环节,邀请5位工匠结合亲身经历分享成长故事、畅谈感悟体会,传递正能量。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让学员们在学习理论、更新知识的同时,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升华了思想。

据了解,目前,我国轻工行业有3000多万名从业人员。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密切合作,围绕培养工匠人才、发挥劳模工匠作用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在轻工行业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建设轻工工匠学院、选树轻工大国工匠、创建轻工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组织工匠进校园活动等,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争当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