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函两书”成减少劳动争议“利器”

毛浓曦

2021年07月28日16:43  来源:《工人日报》

最近,陕西省铜川安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收到一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提示函指出,公司在依法足额提取和拨缴工会经费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从2020年3月起,铜川市总工会针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权利缺乏有效落实等问题,建立和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一函两书”制度。

“一函两书”制度,即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为主要内容,以开展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治体检活动为主要手段,全面源头预防、减少劳动争议。

据了解,“一函两书”由各级工会统一制作、统一编号、统一程序、统一管理。铜川市总工会还在市总和各区县总工会、产业工会成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或小组),由相关分管副主席、业务部室负责人和聘任的工会公职律师等社会人士组成。

2020年是铜川市总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用人单位生产经营秩序、确保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推进年。“一函两书”成为源头预防、减少劳动争议的“利器”。

2020年3月,正值复工复产的关键期,铜川市总工会和市人社局向全市各单位发出包含依法依规保障职工劳动报酬等内容的提示函;同年4月,铜川市总工会向全市各行业、企业发出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的提示函。此外,一些区县工会还通过加强与同级人社、卫健、司法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开展职工权益维护联合执法等活动。

“一函两书”制度实施以来,铜川市总工会持续关注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职工权益保障的影响,市总本级下发了提示函16份、意见书2份。

与此同时,铜川市总工会联合司法局、人社局、律师协会,重点对全市100户受疫情影响严重、非公民营、劳动关系矛盾易发企业进行“法治健康体检”,帮助企业逐项排查法律漏洞、评估违法风险、提出防范意见、解决法律疑难。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