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了安置1700余名建筑工人,组织3000余名群众安全返回,宓费娜几天几夜几乎没合眼

【职工“娘家人”故事】抗击台风中的“娘家人”

邹倜然

2021年07月29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抗击台风“烟花”期间,风里雨里跑进跑出;对企业情况如数家珍,不遗余力为职工维权……浙江宁波江北区孔浦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宓费娜坚持把每件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好,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信赖。

 

她对工作的激情总是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只要企业有需求、职工有诉求,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宓费娜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维护职工合法利益。

近日,台风“烟花”来袭,宓费娜又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自7月22日孔浦街道启动抗击台风任务开始,连续几天,她始终和同事们战斗在一起,为安置点的群众提供服务。

妥善安置1700余名建筑工人

处理突发事件,协调安置点工友,为安置点群众送去慰问品……这是宓费娜这几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孔浦辖区共有9个在建工地,1700余名建筑工人是安置工作的难点,宓费娜第一时间与工地负责人对接,帮助企业联系辖区酒店宾馆和就近的避灾安置点。7月23日18时,在宓费娜的协调下,最后一批在建工地工棚内40余名建筑工人顺利安排到孔浦中心避灾安置点。至此,辖区1700余名建筑工人全部从工地撤出并得到妥善安置。

“宓主席,有位老人感觉头晕。”

“宓主席,台风走了,大家都想回家。”

……

“你们放心,台风走了,你们家里的电路检修、消杀工作结束后,就可以让你们回去了,我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在这里有什么需要就和我说,我们会尽全力为大家解决问题。”宓费娜一遍又一遍地跟转移人员解释。除此之外,她还安排医务人员为受灾群众检查身体,确保他们身体健康。

忙着灾后重建几天几夜没合眼

7月27日,肆虐的台风“烟花”渐渐减弱,虽然安置在孔浦街道多个受灾点的群众已经陆续安全返回,但是灾后重建的任务依然艰难而繁重。刚刚组织好3000余名路林村群众安全返回的宓费娜,已经几天几夜没怎么合眼了。

“楼梯口、墙角处、卫生间……别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眼下,宓费娜虽早已疲惫不堪,但依然坚守岗位,在甬江实验学校、孔浦中学等安置地点,带领同事们进行后续的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喷洒消毒液,以及出入人员登记等相关工作。

在回家的车上,路林村居民黄师傅感动地说:“这几天,宓主席风里雨里跑进跑出,嗓子都喊哑了,她那身红色的雨衣也是干了湿、湿了干。有宓主席在,我们心里都踏实。”

在宓费娜看来,工会工作就是应该始终以职工群众为中心,通过认真做好日常工作,真正引领好职工、服务好职工、保障好职工。“职工群众的安全和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评价,也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和源泉。”

马不停蹄为职工排忧解难

灾情面前,宓费娜一马当先。而在平日里,她更是对企业情况如数家珍,马不停蹄地为职工排忧解难,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宓姐”。

今年,受疫情影响,孔浦街道辖区部分企业的经营、用工仍较为困难,辖区有9个在建工地、近2000名建筑工人,管理难度非常大。宓费娜作为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积极组织开展用工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指导云创小镇、中通物流等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她一有时间就奔赴辖区企业,与一线职工、企业工会主席交谈,了解企业用工情况,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为企业进行答疑解惑。今年以来,孔浦街道总工会调处化解多起群体性劳动纠纷,涉及职工200多人。

今年2月的一个双休日,宓费娜接到辖区建设工地外来务工人员的情况反馈:工程完成,但工资未及时支付到位,包工头失联。宓费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稳定工人情绪后,她及时联系工程总包、分包商负责人,让对方派人到工程项目部解决问题,层层落实责任。通过一轮轮的谈判,最终,40多名工人在3天内收到60余万元工资款项。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