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田间地头赛出“乡村工匠”

王鑫 方大丰

2021年08月04日16:23  来源:《工人日报》

“比赛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杨卫东迅速登上插秧机,待助手装好秧苗就位后,率先操作机器下了田……这是2021年湖南省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首场比拼——乡村工匠·农机操作技能竞赛决赛现场上的一幕。

近日,在浏阳市龙伏镇的田间地头,包括杨卫东在内的20名优秀选手为“乡村工匠”的荣誉展开最后争夺。

杨卫东来自宁乡市花明楼镇,是一位有近20年操作经验的农机手。从手扶式到履带式再到轮式,从千元小农机到几十万元的“大家伙”,杨卫东开过的农机至少有几十台。不过,将操作农机的本领拿来比赛还是头一回。

今年,长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创建,出台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将“乡村工匠”竞赛活动纳入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范围。

本次竞赛由长沙市总工会、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承办。自竞赛通知发布以来,长沙县、望城区、宁乡市、浏阳市四区县(市)共有3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竞赛排名第一的选手将获得“乡村农机操作状元”荣誉称号及6万元现金奖励,第二至第十名则获得“乡村农机操作优秀工匠”荣誉称号及3万元现金奖励。

要成为真正的“乡村工匠”,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都得过硬。尤其是在实操技能方面,从插秧机、收割机田间实地作业,到拖拉机的移库、挂接旋耕机、定点停放,再到拖拉机模拟田间开沟作业,每一项都得“能打”。

本来胜券在握的杨卫东,没想到在场地模拟项目“筐了瓢”(长沙方言,意为“搞砸了”)。“拖拉机移库时,不小心撞到了桩杆,不然以我的技术,怎么着也能拿个前三。”杨卫东遗憾地说。

一位来自长沙县的选手对这次在田间地头开展的比赛十分认可:“一方面,我通过与别的选手学习交流收获了不少经验,另一方面也感受到国家对农业人才的重视。”

“明年不但要继续参赛,而且还要拿第一!”不服输的杨卫东计划利用农闲时间准备明年的“乡村工匠”竞赛。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