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同心战汛的“硬核力量”

——河南省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防汛救灾纪实

余嘉熙

2021年08月05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强度大、落区集中、致灾性强——对于地处中原的河南而言,这是一场罕见的雨情。

大汛就是大考。7月21日上午,来自河南省总工会的倡议书和关于防汛救灾的动员部署,通过省、市、县等各级工会新媒体与日常工作群组层层传达,基层工会干部、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积极响应,书写着一个个命运与共、守望相助、同心战汛的感人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此轮暴雨灾害期间,全省各级工会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1490支、参与职工志愿者12210人、服务灾区群众超320万人次。截至8月1日,全省1886名劳模先进人物、889家获得五一劳动奖状的企业等共捐款捐物5.19亿元。

快速响应见真情

“郑大一附院停水停电,下午4点前必须撤离,请来帮帮我们吧!”7月21日下午3点左右,商丘市总工会农民工“双向”服务郑州服务中心主任安万营的手机急促响起,商丘籍在郑务工人员李顺向他寻求帮助。

李顺的父亲刚动完手术,接到撤离指令后,赶忙找酒店落脚却一无所获。“我现在就过去,你们可以住我这里。工会设立这个服务中心,就是为你们服务的。”听到这番话,李顺瞬间湿了眼眶。这个电话也开启了安万营持续数日的救援之路。

汛情中,还有无数河南基层工会干部始终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7月24日,新乡卫河凤泉区彩虹桥段决堤,大水倒灌,群众被困。危急时刻,在人工防护堤前坚守的中建七局承包公司新乡项目工会主席李红召集15名党员、工会干部和一线技术工人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一次次转移受困群众。在焦作修武,县总工会副主席李军萍、李卫琴带着工会干部奋战一天一夜,完成了3000余名群众的平安转移。

7月26日凌晨2点27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倒入河中,河南卫河鹤壁市浚县新镇镇河段决口成功合龙。在这场卫河保卫战中,一线职工的奉献令人动容。卡车司机李永祥把自己刚开了3个多月的新车投入了卫河。像李永祥一样,当地十几名卡车司机毅然选择投车堵决口。

“面前是洪水,我们必须把决口堵上,没有退路!洪水不退,我们不走!”中国安能推土机操作手蔡向峰道出了众多一线工人在此次防汛救灾中的心声。

“平常时看出来,关键时站出来,危难时豁出来。”河南省总工会在给各级工会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时提出,要以劳模精神激发出同心协力战胜汛情的强大正能量。

常庄水库出现险情时,水库管理处以3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引领,组建抢险突击队,带领大家冒雨奋战20多个小时,有效控制了水坝险情。新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城市供水中心职工郭建东、任丛雷带领劳模抢险突击队冒雨抢修,及时解决了2700多户受灾居民的饮水问题……此次,冲在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劳模突击队就有285个,其中有6327人是市级五一劳动奖章以上荣誉的获得者。

汛情中,河南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奉献在前,成为防汛救灾中的“硬核力量”。

精准服务暖人心

针对突如其来的暴雨灾害,河南省总第一时间发布倡议和号召,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负责全省工会系统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安排630万元专项救灾资金,连同全总下拨的200万元,迅速下拨到受灾地区。

洛阳市总工会在考察了解各县区受灾情况下,分配救灾资金,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针对实际,加强对困难职工的跟踪回访;新乡工会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各级工会成立专项小组,统筹工会系统和职工群众防汛抢险、生产自救工作;新密市白寨镇工会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受灾严重的3个村,与群众“战”在一起;鹤壁市工会组织劳模工匠服务队,携带着慰问资金和物资到各个安置点走访蹲点,帮助群众解决眼前的难题困境;河南移动业务支撑中心组建劳模工匠突击队,全力开展防汛应急自救和系统维护恢复工作。

与此同时,河南各级工会也在保障物质需求的基础上,关注受灾群众的心理精神需求,把温暖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给大家的心理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伤害,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进行援助,更要精准考虑到职工的心理需求。”河南省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值班,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的职工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目前,河南省直工会、省电力工会、省交通工会、省水利工会、省建设工会等单位对照省总党组部署,紧急拨付专项资金,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走访慰问,让一线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值得一提的是,郑州、新乡等地已由工会联合人社部门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为防汛救灾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灾后重启显身手

7月30日,作为河南省劳动模范的国内基础设施检测与修复专家王复明院士依旧忙于协调前来支持郑州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检测的多支“工程医院”职工志愿队伍。

针对连续强降雨造成郑州等地市政、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的严重损害,截至7月28日,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水电、河南水利勘测院等河南省内外13家单位组织的31支志愿队伍来郑支援,其中道路检测队12支、管道检测队6支、桥梁及隧道检测队7支、水库及堤防检测队6支。

目前,郑州等地防汛抢险救灾转入了以恢复重建和受灾群众帮扶为主的新阶段。工会干部、劳动模范和职工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活动,为灾后重建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作出贡献。

在郑州,由市总工会组织全市1488名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组建72支劳模突击队,深入一线开展全方位服务活动;在安阳,河南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安阳水务集团公司供水管网管理部劳模工匠突击队自汛情以来不间断、拉网式、全覆盖巡查,为城区供水撑起“安全伞”。

7月26日下午,新郑市洧水公园南北两岸都是工会组织的职工志愿者的身影,这是新郑市47个单位3000余名职工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团队,他们挥起铁锹、推着小车,一点点清理公园两岸的淤泥、杂物,3个小时内清淤、消杀7300余平方米。

“年底前,河南省总工会将联合省文明办从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中选树一批最美职工志愿者、最美职工志愿服务项目。”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总和省委关于防汛救灾的部署,把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加大帮扶救助受灾职工群众的力度,积极帮助受灾企业和职工渡过暂时难关,对坚守救灾一线的职工普遍开展走访慰问,同时全省各级工会要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把确保安全复工、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做好职工安全防护,避免发生次生安全生产事故,打赢这场硬仗。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