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和谐劳动关系这样“谈”出来

邹倜然

2021年08月06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推动签订全市首份行业集体合同、疫情期间促成签订特殊集体合同……浙江杭州临安区工会不断创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理念、方式,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发展。

近日,首届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工会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拉开帷幕,来自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的18支代表队竞技逐鹿。

据悉,2004年,临安工会开始探索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如今该区已逐步形成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和“8+2+X”可复制、广覆盖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工资集体协商已覆盖全区十大行业、2607家企业、11万余名职工,有力地促进了该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为竞赛奔波的“老工会”

7月13日晚上11时30分,长三角三省一市首届工会集体协商主会场的彩排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在为视频播放等做最后的预演。

一位体型偏瘦的老人坐在会场中央,用疲惫沙哑的嗓音协调指挥着——他是杭州市总原劳动关系部部长袁野。在职期间,他负责全市13个区县市集体协商工作的业务指导,退居二线后,仍在为集体协商工作奔波操劳。

本次比赛,袁野既是赛事“总导演”,负责整个赛会协调和会场布置,也是杭州队“总教头”。他总是陪同队员备课到凌晨。然而,在7月14日的决赛现场,袁野缺席了——由于长期劳累导致痛风发作,他被送往医院治疗。

“我搞了几十年的集体协商工作,这次不能到场观摩决赛太遗憾了。”看着临安区的集体协商工作一路成长起来的袁野百感交集。

实际上,从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组建,到行业工资的测定、消除企业经营者的思想顾虑,再到职工代表的产生和协商,每项工作的背后都饱含着工会干部的汗水,甚至是泪水。也正是因为有着袁野这么一批工会人的不懈努力,才能让集体协商制度有效推行,也让本次大赛圆满举行。

签订杭州首份行业集体合同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高虹节能灯行业出现和谐劳动关系危机,数百名工人因为薪资问题进行维权,其他一些企业也出现职工频繁跳槽、企业恶意竞争的情况。

在此形势下,临安工会主动作为,节能灯行业工会的干部们主动与行业协会沟通对接,拟定集体合同条文,广泛征求职工和企业经营者的意见、建议。经过多轮协商,职工和企业双方同意坐下来,确定集体合同的最终条款。

2009年5月15日,经过充分协商,职工和企业双方达成一致,成功签订杭州第一份节能灯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合同。这份集体合同最大的亮点是抓住“工价”这一核心关键。这次集体协商过程中,工会干部通过充分调研、科学测定,明确了节能灯行业10余种常规工种的平均工价。

这份集体合同出炉后,行业内200余家企业全部执行,覆盖职工近2万人,给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吃下“定心丸”,也迅速平息一场劳动纠纷。这一成功实践还引发广泛社会关注,由于科学性和可复制性,一定程度上推动杭州市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出台。

集体协商工作与时俱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临安区总工会紧抓电线电缆这一当地主导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促成签订疫情期间特殊集体合同,倡导企业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引导聚弘凯等企业“逆势”为职工在政府工资指导线标准上每人每月增加800元,全区企业纷纷加入,明确了疫情期间计时计件工人生活保障措施等。

2021年3月22日,临安区开展的复合装饰材料行业新一轮集体协商,将职工技能提升与工资晋升挂钩写入协商条款,鼓励行业内企业为职工缴纳“西湖益联保”,防止职工因病致贫,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有效落地。

经过十几年的持续探索,临安区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早已突破单一的薪资待遇协商内容,并形成了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

“随着时代的变革和职工的需求不断变迁,我们的集体协商之路经历10多年的探索,其理念、内涵、范围、机制也在与时俱进,这期间,工会围绕大局、维护权益、服务职工,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发展的初心使命一直未曾改变,且历久弥坚。”临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蓉表示。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