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特写】劳模工匠团传递“好声音”

黄仕强

2021年08月06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我中专毕业后进入公司,当时我想,一名中专生能干什么?一直做一名车工吗?我不甘心,我想干技术,而事实证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日前,在重庆市大渡口区总工会举办的劳模宣讲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刘太钟一番慷慨激昂的宣讲,引来台下150余名职工的热烈掌声。

当天的宣讲会上,大渡口区劳模宣讲团的3位劳模工匠依次登台,为观众讲述他们的成才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刘太钟是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大拿”。他向在场职工讲述了自己22年的奋进、耕耘历程,传递了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不断学习钻研、勇于创新。

当大家还在回味刘太钟的“金句”时,全国优秀教师、重庆三十七中的语文教师莫能芳站上宣讲台,给在场职工“端上”了一盘“开水白菜”。

“回顾我的25年职业生涯,我想用‘开水白菜’来形容自己。”莫能芳说,中学教师的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却需要用“目慈、心安、理得”这样的“肉茸”,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坚持“欣赏美、播种善、追求真”,方能熬制出入口清淡、回味香醇的“开水白菜”。

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华伦弘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基玉“以劳动精神铸造民族品牌”主题的宣讲,也引发了在场职工的强烈共鸣。

“只要你努力了,奋斗了,秉承着劳动精神,你会自豪地发现:国际先进水平并非遥不可及,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吴基玉说。

“3位劳模工匠的宣讲感人至深、可敬可学,让我坚定了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信心。”在场多名职工坦言。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先大友介绍,接下来,区总工会将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各企业、机关进行宣讲,弘扬劳动最光荣主旋律,传播劳动最美丽“好声音”。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