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省辽源市总工会组织大国工匠进入校进企传经送宝

柳姗姗 彭冰

2021年08月11日14:27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与吉林省辽源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大国工匠进辽源、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来自焊接、数控、智能制造、电气工程等领域的9位高级技师及专家,深入该市企业、校园参观交流,传经送宝,在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的同时,激发了一线职工和职院学生学习、提升的热情。

启动仪式上,国际优秀焊工兰晓晓,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李万君进行宣讲,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分别与辽源市总、辽源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签署“技术攻关”“师徒传承”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该市企业、学校与大国工匠开展长期培训和技术攻关的合作机制,为该市提升制造技术水平、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动力和广阔的平台。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部件车间,产品焊接出现渗漏问题,合格率只能达到20%,是技术人员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在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时,大国工匠专家团对症下药,给出用TG焊机代替MG焊机的建议。随后该企业技术人员又紧紧围着专家,就“焊接工艺在压力容器中的选择”“焊接缺陷与氧化膜的关系”“汽车零部件未来材料发展方问”等焊接和数控加工方面的疑点难点一一提问,不少影响企业项目开发的关键技术点,在工匠们的巧妙解答中迎刃而解。此次现场技术指导,专家们共帮助企业解决焊接问题15项、数控问题23项。

“这次向大国工匠学习的机会真是太难得了,专家们妙语连珠,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很棘手的问题,希望大国工匠们能多来辽源,他们的现场指导必将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效益。”格致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冷冲中心焊工孙博文师傅激动地说。

据介绍,多年来,辽源市总始终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助推该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建立并完善了从技术能手、技术标兵、五一奖章到辽源工匠的激励机制,通过广泛开展各工种人员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不断激发一线职工学习专业理论、钻研岗位技能、提升能力水平的积极性。至今,全市已建成27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