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产改”赋能,职工技协有了新角色

江苏镇江职工技协首发技能等级证书

王伟

2021年08月12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镇江8月11日电(记者王伟 通讯员王照龙 范翊)今天上午,随着“2021年镇江市乡村振兴农机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90后拖拉机驾驶员毕大钊从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正泰手中接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为农机驾驶操作员高级工。这是该市职工技术协会今年8月率先成为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后发出的第一本证书。镇江市总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赋予市职工技协职业技能鉴定的新职能,拓宽了职工提升技能等级的通道。

作为该市“产改”牵头单位,镇江市总始终关注职工的职业发展。根据该市2021年“产改”工作要点明确的“探索健全职业技能评价主体多元化机制,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任务,镇江市总与市人社局配合,推动市职工技协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

在镇江市总的指导下,市职工技协制定出台了职业技能竞赛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办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核发与管理规定等15项考务管理制度,建立了考评人员专家库和一批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首批已有34个工种获得人社部门核准开展职业技能中级工、高级工等级证书的核发服务许可,镇江市职工技协成为江苏省首家拥有这项资质的职工技协。通过技能竞赛这一渠道,市职工技协每年可为4000名参赛并取得理论、实操“双合格”的职工认定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本次技能竞赛由镇江市总、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参加竞赛的31人中,19人理论、实操“双合格”。毕大钊取得了理论95分、实操96分的好成绩,取得高级工证书后,可以从人社部门申领1500元的专项补贴,还可以在企业争取每月的技能等级津贴。

“作为工会领导下的群众科技性社会团体,技协以提高职工科技素质、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为宗旨。我们一直在探寻,如何在职工技能提升中发挥更直观的作用、提供更好的服务。”镇江市职工技协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充分调动28个单位会员的积极性,连续15年举办‘百个工种大比武、十万职工大练兵’技能竞赛,挖掘选拔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

2012年以来,镇江市共有24名职工在全国各相关行业比赛获得第一名,2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市职工技协坚持开展职工“五小”技术创新实践活动,连续多年开展职工十佳技术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评选,300多项成果获省市表彰。市职工技协将完善职业工种目录,争取覆盖所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职业(工种),促进优秀产业工人脱颖而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