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从“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到建设完善“司机之家”,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努力提升货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关爱送给“以车为家的人”

毛浓曦

2021年08月12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对一般人而言,路的尽头就是家;对货车司机而言,家在路上,生活也在路上。以车为家的他们,换来了千家万户的便捷,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却鲜为人知。

近几年,工会组织对“以车为家的人”这一群体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从“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到建设“司机之家”、开展各项关爱行动,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近年来一直在行动,不断推动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生活状况,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货车司机入会

据陕西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统计,截至2020年底,陕西全省有货运车辆24万余辆,货运从业人员44万余人。

为了解陕西省货运司机生存现状,找到开展工作的切入点,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先后组织省市运管部门、省内各主要交通运输企业进行了3次座谈及实地调研。

“调研发现,货运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法律意识淡薄,主要诉求集中在提高收入上,对自身生理、心理健康及维权问题关注不够,同时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职业劳动强度大、社会地位低、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等问题。”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主席陈波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现状,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明确了以西安为主战场,各方协调推进的思路,确定了“由易到难、由点及面”的工作计划。

据了解,该计划从已经具有完整架构的货运企业入手,依托货运司机集中的物流园区和无车承运人平台,选取试点建立工会,推进货车司机入会;从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选取试点建设“司机之家”,为货运司机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货运司机入会;开展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货运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开展“最美货运司机”等评选活动,提高货运司机的社会认知度等。

2018年9月13日,陕西省交通运输行业货运司机集中入会仪式在西安举行。至此,实现了工会组织的初衷——组织起来、切实维权。

探索建设“司机之家”

货车司机的生活和工作范围遍布陕西省乃至全国,工作线路长短不一、工作地点变化大、工作时间长,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为了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与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开启了“司机之家”建设。目前,全省已有10家“司机之家”投入运营。

在包茂高速宁陕服务区,“司机之家”采用新型集装箱装配工艺,建成了54平方米的模块建筑,分为休息区、淋浴间、洗衣间3部分。

记者在休息区看到,这里配有沙发、躺榻、电视机、微波炉等设施;洗衣间配备了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沐浴间配有热水器、储物柜、换衣凳等物件。本着公益性目的,该“司机之家”24小时开放,收取成本性费用,收费项目明码标价。

不仅如此,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还努力丰富广大货车司机的精神世界。2021年春节期间,该工会向全省“司机之家”分别赠送了价值2000元的新春文化礼包,包含图书、期刊、电子阅读卡、春联等。

全方位关爱货车司机

然而,环境美、设施全、价格低的“司机之家”建成后的使用率,却没有达到预期。为此,近两年来,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赵霞多次带领省交通运输工会干部就“司机之家”建设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一份着力改善“司机之家”运营现状的调研报告形成,并提交陕西省总及有关单位。

报告建议在高速公路上增加“司机之家”标识、沿途情报板、导航定位等扩大传播面,在“陕西工会”APP的工会地图中标注“司机之家”位置等信息,提升“司机之家”知名度;在休息区增设智能监控系统、声光报警系统等硬件设施,让货车司机在休息的同时能随时查看车辆状况,解除他们担心丢物、丢油的后顾之忧;在“司机之家”投放货车司机入会宣传资料,增强工会影响力、吸引力……

工会针对货车司机需求的各种关爱举措正加紧落实。为了弥补货车司机难以陪伴孩子的遗憾,2021年“六一”前夕,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会向60余名货车司机及职工子女赠送节日礼物,并组织“相伴成长、放飞梦想”关爱货车司机及一线职工子女庆“六一”活动。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