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基层鲜活经验被写入工代会报告

张世光

2021年08月12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张玉金是黑龙江顺丰公司的工会主席,同时也是黑龙江省工会十二大的代表。日前,张玉金在参加黑龙江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时,看到大会工作报告中写的“顺丰速运‘工会代表’制度”这行字,他特意在下面画了一条横线。

“很高兴看到我们的经验被写进换届大会工作报告,这更激发了我们干好工会工作,服务广大职工的决心。”感到高兴的除了张玉金,还有很多来自基层的代表,大家都在报告中找到了自己所在单位打造的工作亮点。

哈尔滨等地将“工匠表彰”纳入政府项目、齐齐哈尔市的“人教岗”模式、牡丹江市的“五师一室”维权机制、双鸭山市的“货车司机职工小家”、七台河市首创“工桥通业”网上职介平台……在日前通过的黑龙江省工会十二大报告中,多个来自市地、产业工会的鲜活经验被写入其中。

据了解,在黑龙江省工会十二大召开之前,黑龙江省总工会由相关领导带队,分成10个小组奔赴全省各个市地、产业开展调研。每个调研小组都形成了一份内容丰富、干货十足的调研报告。这些被写入黑龙江工会十二大报告的基层亮点,大部分来自这次调研。

黑龙江省工会十二大报告起草组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在基层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通过大会报告作为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全省推广,有助于带动更多基层单位开展好工会工作。

“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总结基层实践经验,分析典型、解剖麻雀、点面结合、统筹推进,是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的传统方法。”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表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逐级建立典型引路机制,通过对典型的系统集成示范,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推动全省“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工作主线的贯彻落实。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