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一场“以赛促学”的头脑风暴

张玺

2021年08月13日09:0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天津市和平区首届集体协商竞赛聚焦职工利益主题,上演了一场“以赛促学”的头脑风暴。比赛现场,选手们唇枪舌剑,“火药味”十足。

“公司同意给一线职工涨工资,但咱们这个行业受疫情冲击很大,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只能涨5%左右。”企业方代表说。

职工方代表据理力争:“企业经营状况的确遇到了阶段性困难,但据我们了解,政府的一系列补贴政策已全部落实,企业实际营业收入并未大幅降低,完全有条件按6%以上的幅度涨薪。”

由和平区总工会联合区三方会议成员单位举办的这场竞赛得到基层单位的积极响应。比赛共设8支代表队,各街道总工会及部分企业工会组队参加,也有部分区内民营和外资企业组队参赛。

比赛中,选手围绕薪酬待遇、福利保障、女职工权益、技能培训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展开协商。各队在充分理解案例的基础上,根据比赛中扮演的角色,引数据、讲道理、摆事实、做对比、动感情,达到了化解分歧、协商一致、互利共赢的效果。

“本次竞赛中我代表职工方。通过竞赛,我意识到要学会换位思考,转变自己对协商工作的思维方式。”来自天津恒益建安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选手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