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矛盾多层过滤,争议多式化解

“我们的‘安全感’更牢了”

杨明清

2021年08月13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面向农民工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真是把服务送到了我们心坎上。”近日,山东威海市总工会“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下基层”活动来到环翠区桥头镇,鲜活生动的普法方式让农民工纷纷点赞。

为织牢农民工权益保障“安全网”,威海市总工会通过构建“多层过滤·多式化解”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机制,将职工(农民工)的矛盾争议经过班组-车间-企业和基层工会-镇街工会-区市工会层层过滤,畅通他们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最终实现劳动争议的有效化解。

诉求表达有求必应

“太好了,有了这7天的陪产假,我能在老家好好陪陪孩子了。”这两天,山东凯丽纸业有限公司农民工于军正忙着和同事交接手上的工作,初为人父的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于军告诉记者,之前只知道女职工有产假,今年3月,威海市总法律服务团进企业普法,大家才明白男职工同样享有产假权利,并将这一诉求反馈给公司工会,工会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民主沟通协商机制,与行政方协商,最终行政方认为,职工诉求合理合规,应给予支持,从而制定了公司“男方陪产假”相关规定。

为进一步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威海各级工会充分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劳资恳谈会、劳资协商会等劳资对话机制,组织职工、企业进行多种形式恳谈交流,及时解决职工诉求和劳动争议。

此外,威海市总工会还以服务职工为核心,以协调劳动关系为切入点,以化解职工群体性纠纷为重点,按照“六有”标准在全市镇街以上工会设置“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为辖区内职工提供全方位法律援助服务,确保职工“有求必应”。目前,全市已建成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64处,累计服务企业608家、职工2.7万余人。

利益协调通道畅通

“感谢宋律师,感谢工会,压在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日前,威海联合金属有限公司的农民工张启善终于收到企业拖欠的2.4万元工资,如释重负的他专门来到镇上的“老宋法律服务工作室”表示感谢。

“老宋法律服务工作室”是在威海市总工会及临港区总工会的指导下,由草庙子镇聘请退休律师宋修壮成立的劳动争议调解机构,主要为辖区内几十家企业职工(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诉前调解、代书法律文书等服务。自成立以来,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威海各级工会充分发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镇街劳动关系全响应中心等组织作用,加大用人单位内部、外部各类劳动关系利益协调通道建设。如今,在威海镇域范围内,像“老宋法律服务工作室”这样的职工法律服务机构已经达到近百家,将绝大多数劳动争议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起到了和谐社会“减压阀”和“稳定器”的作用。

权益保障切实有效

“现在宣读调解协议,文登某服装加工企业应马上缴清所欠职工医保费用,并于元旦前缴清所欠其他社保费用……”去年底,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职工劳动争议仲裁庭又成功审理了结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劳资双方当庭达成协议,除按时缴清职工医保、社保费用外,还定于今年的1、3、5月,分三期补发所欠159名农民工工资共计127万余元。5月18日,159名农民工的最后一笔欠薪成功到账,这一事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为引导和支持农民工理性维权,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威海市总工会建立了“四方联动·和谐威海”劳动争议联合预防化解机制,参与劳动争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