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工会加强新业态职工服务阵地建设

今年拟建设3920家暖心驿站

赖志凯

2021年08月17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赖志凯)北京市总工会今天印发《关于加强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阵地建设的通知》,加强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建设,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饭店、商超、银行网点、快递分拣站点等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因需制宜设计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将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打造成党的政策宣传站、工会会员发展站、职工群众服务站。

《通知》要求,各区总工会以全覆盖为目标,依托区级、街道乡镇、园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分批建设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或暖心驿站;依托品牌形象好、社会责任心强的连锁餐饮饭店和其他社会资源建设暖心驿站。各产业工会探索与属地联动,共享服务资源,扩大覆盖面。

据悉,对新业态职工服务阵地的建设,将按照因地因需制宜设计服务内容。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应有相对宽裕的服务场地,可设置共享会议室、心理减压室、劳动争议调解室、母婴关爱室等场所;通过12351职工服务平台搭载就业创业培训、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积极开发新的服务功能和项目;鼓励通过节假日开放、错时开放、预约服务等方式实现全时服务。暖心驿站应尽量设置在临街位置,便于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重点的广大户外劳动者进出。

据介绍,北京市总今年拟建设3920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首批依托各街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150家将于9月底之前完成。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